七里一村社区:小小“红喇叭”吹出阵阵志愿新风

2019-06-0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6月5日,汉阳区琴断口街七里一村社区热闹异常,社区“红喇叭”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在社区广场举行,辖区老党员志愿者们通过这种方式每天都能贴近居民,服务居民,力争让社区的每一天都是“志愿者日。”

  成立仪式上,社区负责人为志愿服务队送上旗帜和红喇叭,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的倡议。

  仪式结束后,志愿服务队分为3个小组,走进社区各个角落,通过“红喇叭”宣传迎七里一村文明晾晒公约和文明礼仪等,鼓励居民遵守文明公约,践行文明公约。

  同一时间,在社区广场上,免费便民志愿服务活动也在有序开展,活动现场设有免费理发、免费维修、义诊、义卖、旧物置换等志愿服务项目,每一个服务点位前都挤满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正值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之际,“红喇叭”通过宣传,告知居民群众在高考期间减少户外广场舞等娱乐活动,助力高考。

红喇叭志愿服务队。 图片来源:长江网

  这支致力于宣传城市文明和‘精致汉阳·美丽晾晒’”的红喇叭志愿服务队,主要由社区老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等人员组成,每天3人一组,手持红色小喇叭,在社区进行党和政府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文明行为宣传、民情民意搜集、邻里和谐调解、环境卫生监督、共享单车治理等,为居民营造安全可靠的社区环境。目前已登记的志愿者15人,计划形成30至50人的队伍。

  “我们成立了红喇叭志愿服务队,只是想为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把社区的志愿服务更加规范化,让志愿服务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七里一村社区负责人说。

  据介绍,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种类和场次很多,但在宣传和收集民意上略感吃力。针对问题,社区便萌生了成立红喇叭志愿服务队的想法,通过动员辖区老党员志愿者发挥‘红色引领’作用,进行社区文明礼仪宣传,招募热心居民志愿者,来成立这个团队。借此机会,让我们的志愿服务团队每天都能贴近居民,服务居民,争取让七里一村社区的每一天都是‘志愿者日’。”

  “退休以后其实很想参与社区活动,但又怕给社区添乱,直到社工小邓找到了我,给我讲解了‘时间银行’的理念,我一听就决定必须要支持了。”红喇叭志愿服务队队长周又新表示,“红喇叭志愿服务队,需要借助‘爱心银行’的特殊模式,志愿者做志愿服务来积分,然后使用积分兑换物资或社区爱心商家的服务,商家也可以拿积分兑换物资和服务,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其实最终的目的还是鼓励社区的居民多多参与志愿服务,让社区更和谐!”

  “七里一村社区群众基础牢固,志愿服务活动参加的人数多、影响力大、群众支持度高,能在七里一村社区落地实施‘时间银行’项目,是我们荣幸,同时也深感压力。”武汉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汉阳区域负责人表示。

社区红色广播站在进行广播 图片来源:长江网

  琴断口街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社区和借助“时间银行”项目孵化的红喇叭志愿服务队,是“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模式在社区落地的具体体现。红喇叭志愿服务队主要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作用,一方面志愿者通过走门串户,用红喇叭来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另一方面“红喇叭”志愿者也是基层群众的“传声筒”,可以收集社情民意,向上传递老百姓的声音,能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下一步,七里一村社区将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继续推动社会创新治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促进社会和谐,把志愿者服务做大做强,加强文明晾晒理念宣传,加强文明礼仪宣传,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喜迎伟大祖国七十华诞。(长江日报融媒体 通讯员孙睿华 马明俊)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