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第11个“文化遗产日”在汉阳江欣苑社区启动

2016-06-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日前,武汉市汉阳区第11个“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在江欣苑社区启动,民间非遗艺术家们齐聚社区,给武汉市民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大餐。

  “文化遗产日”活动,中华龙舞家族中的奇珍异宝、国家级“非遗”高龙龙舞表演,拉开了活动序幕。它由一个高龙头和12节龙身、龙尾组成,通过叩、扫、举、抖、顶、托等舞技表情达意。龙丛发大师的国家级“非遗”武汉木雕船模,其精美的工艺、入微的刻画、传神的造型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湖北民间手工艺第一人的刘泥巴剪纸,现场展示了他精湛的剪、刻、撕、烧四种技艺。来自国家级“非遗”传统刺绣艺术“汉绣”的绣娘们,为观众集中展示了汉绣的铺、压、织等传统绣法,令人惊艳。

  据汉阳区江欣苑社区书记胡明荣介绍,高龙传承园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一期已于2012年8月16日建成开园,占地2.6万平方米,建有“百工坊”、“高龙博物馆”和“汉绣博物馆”,已有高龙、汉绣、木雕船模、雕花剪纸、黄梅挑花等54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进驻园区,是集保护、生产、展示、销售、研究、推广、学艺、传承、体验、旅游为一体的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据悉,二期“楚香汉味”、“逸趣园”即将建成开放,三期“非遗武汉印象”正在规划设计。“一个中心”“一所学院”、“两个秀场”、“四大基地”、“六大展馆”的“非遗”格局正在形成,江欣苑社区的高龙传承园将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非遗保护示范区。

  此次武汉市举办“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全面展示和宣传近年来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就,进一步树立“非遗就在身边”的理念,掀起全社会体验非遗、保护非遗的热潮,使广大市民了解非遗知识、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成果。(人民网 陈文)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