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提议征集传家宝建武汉家风博物馆

2017-02-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建设,提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去年,武汉市余洪芝家庭、李声英家庭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体现了武汉在家庭、家风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如何更进一步把文明家庭建设推向深入?2月15日,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集体提交了“建设武汉市‘和、合’家风博物馆的建议”。

  据了解,武汉乃至全国尚未建立以家风为主题的博物馆,现在有的一些“家庭博物馆”主要以介绍某一家族的故事为主,可以作为建设家风博物馆的借鉴,但不可能替代家风博物馆的作用。建设以家风为主题的博物馆,可以使一批反映家风建设成果的物件、文化成果得到妥善保管展示和充分利用。

  委员们建议,在我市建设一座家风博物馆,展示武汉市历代名人的家风故事,承载家风故事的老物件、传家宝,具有淳朴家风的村落或里弄,还有武汉市历年来荣获全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等优秀家庭典型的故事。

  委员们认为,建家风博物馆可以让广大市民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家风、体验家风,从而引导更多家庭树立好家风,传承并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妇联界别委员、市综治办副主任王湫萍说:“武汉有许许多多优秀的家风故事可以展示,除全国文明家庭余洪芝、李声英家庭的故事外,还有割皮救父的全国道德模范刘培、刘洋家庭,以及背着爸爸上大学的全国道德模范黄来女家庭的故事等等。”(长江日报 记者胡雪璇)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