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家庭当选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

2016-12-0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今年9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部署开展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推动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活动开展以来,经过宣传发动、筛选把关、社会公示,共推荐302户全国文明家庭候选家庭。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余洪芝家庭、武汉市江岸区悦秀苑居委会李声英家庭入围并成功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

余洪芝家庭全家福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余洪芝家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生活,常年坚持志愿服务,全家志愿服务累计时长逾27560小时,带动社区形成“人人争着做好事,个个比着做好人”的良好风气。为更好地服务居民,余洪芝走家串户,把工作安排、活动情况、居民信息,都记录在笔记本上,15年来攒下十本日记,社区18个门栋、49个单元、746户、2980人,她了如指掌、如数家珍。

  在余洪芝的影响下,家里三代人都成为铁杆志愿者:老伴每天义务巡逻,给花草浇水,清洁楼道,还给结对家庭的老人做寿面、过生日;媳妇热心调解邻里纠纷;年幼的孙子是社区最小的楼栋长。余洪芝和儿子在社区设立“余婆婆治安岗”,全家为困难家庭和空巢老人设立24小时“守护热线”,据不完全统计,自“守护热线”开通以来,已帮助50多人渡过难关。余洪芝家庭先后荣获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湖北省“荆楚最美家庭”称号。

李声英(中间)和家人在一起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李声英老人是辛亥首义、开国元勋李书城的四女儿。多年来,李声英祖孙三代恪守“再难都不要向国家提要求”的家训,安于清贫,用实际行动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用良好家风带动淳朴民风,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李声英的子孙们分布在不同地区的各个岗位和不同战线,每当逢年过节家人团聚时,她总不忘教育子孙,要恪守家训,勤俭持家,再困难也不向国家伸手。李声英给社区居民讲家风故事,传播家训,用向上向善、自力更生的淳朴家风在社区居民中传递正能量。

  据悉,12月12日,余洪芝家庭及李声英家庭将赴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武汉文明网 方凡)

[责任编辑:牛 倩]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