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村官逐户帮村民提炼家风家训

2016-06-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这种种的先进做法也成为我市“家风工程”的优秀经验,并正向全市推广。

  “爹爹,您家的家风是什么?”“啥叫家风?”当大学生村官王荣站在面前问出这个问题时,村民吴吉元放下手里的农活,一脸的不解。但是,随着一家人坐下来跟王荣促膝交谈,家史故事娓娓道来,吴家的家风就诞生为一句朴实而响亮的话:有责任,有担当。

  像吴吉元这样把家训写出来挂在客厅的做法,在黄陂大潭办事处澄湖村比比皆是,全村148家农户,走进每家每户,都有家训映入眼帘。

  “我家世代都是种田的,哪有家风家训?”每当提到家风家训,村民们总是不好意思地说:“那都是大户人家、书香门第的事情,我们只是普通农民。”这时,驻村选调生颜慧就会纠正他们的观念,告诉他们,每个家庭都有世代传承的家风家训,只是没有提炼而已。

  到吴吉元家就是这样。他家一楼是普通农户家的样子,二楼却让记者大吃一惊,四个屋子摆满了油画、国画等等,一问才知道,全是吴爹爹儿子画的。他说,当年自己是个油漆工,做家具时要雕龙画凤,儿子总跟在旁边看,时间长了,儿子也开始喜欢画画,并考上了美术院校,可是,学美术学费贵。这时,二女儿说,一定要把弟弟培养出来,不然不嫁人。就这样,吴吉元的小儿子在全家人的供养下读完了大学,现在在黄陂职高当美术老师。为了报答父母,他想带老两口去旅游,可老两口怕花钱,于是,他便每去一个地方就画一幅风景画,然后搬回家来给父母欣赏。“我的二女儿为了供养弟弟先不嫁人,我和老伴为了供四个孩子读书,把仅剩的米饭都留给孩子吃,饿着肚子干活,这应该都是一种责任心吧。”从这些朴实的故事中,王荣帮他提炼出“有责任,有担当”的家训。

  “谢谢你们,让我们家有了家风家训!”这大半年以来,每当听到这种谢了又谢的话,大学生村官们都非常欣慰,村民们拿着大学生、研究生们给提炼的家训,如数家珍,小心翼翼地请人装裱上墙,从此,他们的家庭便有了世代传承的显性精神。

  大潭办事处下属的10个村子里,由村干部带头发起,由一群大学生村官、驻村选调生组织起来一支大潭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同时发动了村里读过书的大学生们,加入了这支志愿者队伍。这支60多人的队伍,走访了1800户,为村民们一一提炼了家训。

  “大潭模式”

  正向全市推广

  除了动员大学生村官帮助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提炼家风家训,黄陂区大潭办事处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来传扬好家风,打造好民风。在村里,巧手妇女,时常聚在一起绣家风(见图)。活动室里,墨香四溢,乐声飘扬,村里的书法爱好者写家风,爱好音乐的村民在这里弹家风,唱家风。

  黄陂区文明办主任冯涛告诉记者,黄陂有609个村,20余万户农户,自2015年以来开展家风工程试点工作,目前已有大潭、武湖、长岭、木兰等街乡的14个村家风家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农户大力支持,户户立有家训。下一步,这一做法将在全区全面铺开。(中国青年网 翟兰兰 熊志刚 刘红蕾)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