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今年评选首届武汉市文明家庭

2016-06-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近日,武汉全市文明办主任会召开,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获悉,武汉市将在今年实施文明城市建设负面清单管理措施,力促文明城市建设从粗放式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武汉市将研究制定文明城市建设负面清单,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全面梳理,明确哪些不能为,哪些要禁止,划定边界和底线。明确各区、职能部门、窗口行业、街道、社区、文明单位和市民在创建中出现各类负面现象或情况的管理和处罚措施。市文明办和各区要加大对负面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引导各方以清单为底线和戒尺,持续履行好文明创建的责任和义务。针对有关方面不履行文明创建责任和履行不力的,严格实施追责问责。

  新一年,武汉市将继续实施文明城市建设十大工程2016行动计划,保持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

  实施文明家庭创建。研究制定武汉市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管理办法,开展首届武汉市文明家庭评选。

  实施文明校园创建。开展“我的中国梦”“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评选武汉市“美德少年”。

  深入开展关爱道德模范行动。以专项资金、道德基金、社会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帮助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解决实际问题。

  继续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制度环境。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推动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在重点领域建立起信用记录,建设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平台,积极推动信用法律法规建设,完善失信黑名单制度,持续发布诚信红黑名单,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