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

2020-03-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不平凡的,本该万家祥和、喜迎新春的美好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疾速由武汉席卷全国。为了全国人民的安危,武汉市民做出巨大牺牲,全面配合政府的封城号召,居家隔离。为全国的疫情防控降低压力,赢得时间。

  事发突然又恰逢春节,武汉封城的准备工作是不足的,各项物资奇缺,人手也不够。此时国家号召共产党员要在关键时刻勇于冲在一线,用行动捍卫入党誓言。2月4日,杨涛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作为下沉党员干部奔赴疫情防护一线——江岸区塔子湖街道花桥社区。由于城区内交通管制,为不耽误社区防控工作,杨涛匆匆话别妻儿从汉阳的家中奔赴社区一线,从2月4日至今都一直奋战在社区一线,他克服没有车的困难,为方便工作临时暂住汉口,一个多月不曾回去与家人团聚。

杨涛在社区 图片来源:武市汉经济与信息化局

  花桥社区是花桥村城中村改造而成立的社区,因此情况比一般社区要复杂许多。首先是社区内居民居住相对比较分散,同时还有近700多个股民(原村名)未居住在社区范围内而是散居武汉三镇,但还归属此社区协调服务。这样的特殊性让杨涛每天除了不停的电话排查社区内发热人员情况之外,还要主动电话联系那些散居在外的股民情况。遇上外居股民缺医少药的情况,他便立即登记记录、汇报本社区领导组织代购送上门,或者请社区领导联系协调别的社区对股民予以帮助。

  作为中心第一批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杨涛刚下沉社区时,各项物资极其缺乏,每天只有简单的一次性口罩保护。即便如此杨涛不畏艰险、踏实工作,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做好社区防疫宣传、帮扶困难户、为社区居民代买菜品生活物资和药品、为社区运送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为社区居民和分散在武汉三镇的股民送爱心菜等等,每天的工作量非常繁重。为不影响下沉工作,杨涛从未向同事提及自己腰痛的老毛病,每次搬运物资总是咬着牙抢在最前面。甚至有的时候除了自己下沉的花桥社区之外,别的社区有需要时,他也主动请缨去其他社区帮忙搬卸物资。3月15日,杨涛和其他同志一起到石桥社区帮忙搬卸东北送来的大米。每袋大米50斤重,大家只能吃力地扛着米袋走到指定地方。等把大米都搬完,因为又累又热,杨涛把衣服敞开,大家看到他腰间绑的腰带才知道这一段时间以来他都在带伤工作。

  面对繁重、琐碎的社区工作,杨涛坚守一线的决心和意念却从未动摇。由于疫情期间没有公共交通,杨涛每天只能步行或单车前往下沉社区,而且能比较早到达社区。即便2月中旬武汉突降大雪,他也是穿着胶鞋早早出门顶着风雪步行半个小时到达社区,在风雪中坚守岗位。

  当问及此次下沉社区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时,杨涛沉默片刻后说,有一个场景一直让他难以忘怀。前段时间他为社区一位确诊住院的居民送鸡汤,虽2月初便离家在外奔忙,但却从未顾及看看街道上的情景,那天去八医院的路上,映入眼帘的是那些平日里熟悉的街道,此刻却异常冷清,路上除了少数匆匆而过的疫情防控人员,再无别的行人,所有门店都是关闭的。医院附近好远就被圈出隔离带,由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守护着,这一切让他心里很是触动。“在武汉生活了这么多年,平日里觉得这座城市太过喧嚣,但看到如此的街景,心里非常难过。”

  在对社区居民和股民进行困难帮扶时,生活帮扶是一项重要工作,经常会到区、街道搬运物资回社区并进行分装。为股民送药、送蔬菜、食品、防护物资是常有的事,有时到晚上还在为分散在武汉三镇的股民送物资。“社区帮扶工作也是有趣的”,他说,“记得最有趣的一次是到塔子湖街道运鯿鱼回社区,鯿鱼是咸宁市送来的。所有的鯿鱼从车上卸到一个大鱼池和一个小鱼池里。大鱼池的鱼活蹦乱跳,我挽起衣袖,先是用手抓,一次只能抓一条,后来借来一个装水果的塑料框,一框下去能有几十条,将鯿鱼从框中转入袋中速度也很快。鯿鱼在框中乱跳,水溅在脸和衣服上,心也松快了。”

  正是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成为了杨涛在一线坚守下去的理由。杨涛说,“对武汉的热爱,对百姓的责任会一直鼓舞着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武汉市经济与信息化局)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