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法院未综庭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2019-07-3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近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命名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汉阳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被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系全省法院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这也是该庭继获评“湖北省杰出青少年维权岗”“湖北省杰出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少年法庭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称号之后获得的又一荣誉。

汉阳法院在审理青少年案件 图片来源:汉阳知音

  近年来,汉阳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落实在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的各个环节,创设和完善了“绿色通道”、“圆桌审判”、“心理干预”、“社会调查”、“分案审理”、“合适成年人”、“判后帮教”、“定期回访”、“家长课堂”等一系列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机制改革新举措,在全省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中树立了独具特色的“汉阳品牌”。

与辖区大、中、小学生零距离开展法治教育 图片来源:汉阳知音

  妥善审理未成年犯罪刑事案件

  始终坚持以“教育、感化、挽救”为方针,审理前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社会调查,在保护其合法权益的前提下进行教育、感化、挽救;庭审中坚持教育以审判为依托、审判以教育为目的,寓教于审、惩教结合贯穿于审判每一个环节;审判后落实前科封存制度,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犯制作《前科封存决定书》,保障其“无痕”回归社会。

  妥善审理未成年民事案件

  建立涉少案件“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共通过绿色通道,以当日立案、当日开庭、当日调解结案方式办理50件民事案件,还对符合条件的30名当事人减免诉讼费、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余元。审理时主动征询有相应认知判断能力的涉案未成年人意见,并作为裁判的重要考量因素,尽量减少对其身心健康的不利影响。

  着力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通过法治讲堂、巡回审判、旁听庭审等方式,把青少年犯罪预防的触角延伸到辖区大中小学校、社区,实现学生、家长、学校、法院“四位一体”的法治宣教体系,与辖区大、中、小学生零距离开展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的道德素质及法律意识。甄选离婚、抚养、反家暴等典型案件,制作维权课件,参与市妇联维权火种项目,普及维权知识。

  加强判后回访帮教工作

  以“家长课堂”为平台,以“特殊的成年礼”“迷途少年社区敬老”等主题帮教活动为载体,针对未成年犯罪案件及其反映的家庭教育问题,通过帮教座谈会、定期家访等形式对缓刑未成年犯、已出狱未成年人及其家人进行帮教回访,形成家长、未成年人共同参与的帮教体系。每年六一儿童节到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帮教,帮助未成年犯安心接受教育,早日回归社会。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着整个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今后,汉阳法院将继续做好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为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汉阳知音)

[责任编辑:赵玲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