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风”行动助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2018-08-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今年以来,市文化局高度重视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农村文化工作,制定“三风”行动方案,积极推进“三风”行动,在农村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传承优秀乡土文化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一是农村文化投入单一。主要表现为政府投入多,民间投入少;重点项目投入多,普惠项目投入少。二是发展不平衡。因重视程度、基础设施条件和传统文化习俗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导致各新城区文化建设发展不平衡。三是农村文化人才队伍青黄不接,难以适应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要求。

  下一步,市文化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系列指示要求,牢记“四个切实”,继续大力实施“三风行动”,助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努力创新农村文化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市级文化艺术单位的指导作用,探索形成资源下沉、市区联动的“三风行动”工作机制,把更多更好的文化资源向农村倾斜,将文化消费试点“武汉模式”推广到农村,引导农民关注文惠通平台活动,分享文化福利。二是更好地发挥农村基础文化设施的作用。建立健全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农村智能广播网络等文化基础设施长效管理机制,更好地发挥其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培育文明乡风方面的作用。三是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三风行动”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武汉市文化局)

[责任编辑:赵玲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