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妇联开展寻访“五美农家”活动

2018-07-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寻访“五美农家”活动是“乡村振兴·武汉巾帼行动”的重要载体;是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乡村振兴软实力的具体体现。至“三风”行动开展以来,市妇联积极组织开展寻访“五美农家”活动,以“五美”涵养好家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一、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

  聚焦“五美”,明确主题。结合改革开放40年农村家庭发生的巨变,聚焦家风美、庭院美、言行美、生活美、奉献美“五美”,并以此为标准作为农村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落脚点,设计寻访“五美”农家活动。

  细化方案,明确标准。细化工作方案,使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实现有机统一。召开专题工作座谈会,深入研究“五美”评价标准,明确将浅显易懂、朗朗上口的“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屋内屋外,干净有序;衣着整洁,文明礼貌;勤俭持家,移风易俗;邻里和谐,助人为乐”40字作为评价标准,制发《武汉市妇联关于开展寻访“五美农家”活动的方案》、《寻访“五美农家”活动指导手册》。

  突出特色,明确要求。围绕“五美农家”标准,在实施过程中,在农户家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一副新风联、一面家训墙、一张幸福照、一件传家宝、一道家风菜,吸引广大农村家庭积极参与,形成特色亮点,开展各具特色的寻访活动。要求在村湾设置一个家风家训宣传展示台、一块家庭幸福照片展示栏,开展一场“最美家庭”故事会、一场好家风好家训评议会。

  二、以点带面,力促整体推进

  调研指导,重点推进。结合市妇联“下基层”活动,分别深入到黄陂、新洲、江夏、蔡甸等区的村庄进行实地调研走访,结合实际,将各区寻访活动示范点锁定在整体打造、产业发展、居住并存以及规划合理,成片居住的村庄。

  典型示范,打造样板。为进一步深化寻访"五美农家"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6月7日,在江夏区五里界街小朱湾召开了全市寻访“五美农家”活动现场推进会。小朱湾用农耕文明浸润家风美、用旅游文化助推庭院美、用“新乡贤”带动言行美、用“农家乐”创造生活美、用“帮女郎”展示奉献美的做法在全市得到推广,成为全市寻访“五美农家”活动的鲜活样板。

  立足家庭,丰富载体。围绕“家风美”设置家风文化广场(长廊),开展了“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评选、自编自导自演《家风颂》、“晒晒传家宝 传扬好家风”等活动;围绕“庭院美”开展“最美庭院秀”、清洁家园等活动;围绕“言行美”组织家庭成员积极参加农村家礼课堂;围绕“生活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推进红白喜事集中办理;围绕“奉献美”广泛开展“邻里守望”、“美丽村湾你我同行”等多种形式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三、加强领导,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四级联动机制。建立了由市、区、街道、村整体联动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市妇联加强统筹协调,按照“三个一”,定期召开调度会,推介一批经验作法,发现一批“五美农家”典型的做法进行整体推进。各新城区妇联强化系统思维,把抓示范点与整区推进相结合,切实做好寻访“五美农家”活动。各街妇联具体指导设计活动载体,提出具体要求,各村妇联负责具体实施,做好寻访工作。

  巩固常态化工作机制。寻访“五美农家”活动是结合新时代需要,对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农村的延伸和拓展,不是另起炉灶。我们按照将寻访活动贯穿全年的要求,引导广大农村家庭创造美好生活、享有美好生活,在共建共享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建立面向群众的评价机制。寻访“五美农家”活动直接面向农村家庭、农民群众,在“五美农家”的寻访中,我们立足家庭,以群众认可的标准为依据,制定了《"五美农家"评价细则》,结合家风家训评议会由群众互评互议互推,产生村民认可的“五美农家”,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做到寻访活动面对面,杜绝背靠背。

  四、初步成效

  提升了家庭对“美”的认知。通过开展寻访活动,向农村妇女及家庭宣传生态环保理念、文明健康生活式,营造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包容礼让、助人为乐的文明风尚,鼓励妇女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通过文化的熏陶提升了家庭对家风美、庭院美、言行美、生活美和奉献美的认知,营造出“人人参与,家家申报”,“村村树典型、户户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强化了家庭践行“美”的能力。围绕“五美”设计开展的各项活动,让家庭以实际行动从自身做起,倡导良好家风;自觉维护村湾环境和秩序,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亮色;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做到言行举止文明礼貌;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形成农村家庭生活新风尚;邻里之间和谐相处,助人为乐,热心村级公共事务。

  扩大了家庭“美”的影响力。通过对“五美农家”草根典型选树及宣传活动,大力挖掘出一批农村家庭中可亲、可学、可敬的榜样。截止目前,6个新城区寻访“五美农家”近100余户,曾明清、王万里、朱福友等一批优秀家庭中父辈留传下来的打糍粑的工具石臼、《家谱》等一件件蕴含着家风家训的传家宝;心灵鸡汤、大米锅巴等一道道寓意深刻的家风菜,“一门秀美千花漾,两手玲珑百业兴”等一幅幅新风联,还有一张张幸福的家庭照凝聚了"五美"力量,传播了社会正能量。(武汉市妇联)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