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科院组编《经典浸润》 打造武汉“双读”品牌

2018-06-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市文明创建成果《经典浸润》专著出版发行 图片来源:武汉市教科院

《经典浸润》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双读”活动“走进武汉”献上一份大礼 图片来源:武汉市教科院

  2018年5月,由武汉市教科院组编的《经典浸润--武汉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探索与思考》出版发行,全面总结了武汉市“双读”教育(“朝读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起点阅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经验,为全市“双读”教育活动献智出力增光添彩。

  2015年秋,武汉市在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同步启动了“双读”教育活动。市教科院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研究和推进活动,开展了相关师资培训,组织了全市“诵经典 传美德 育新人”经典诵读教案评比等一系列活动。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指示要求,市教科院负责组编《经典浸润》这部专著,收集和汇编全市“双读”活动理论与实践成果,努力打造武汉“双读”品牌。

  市教科院高度重视《经典浸润》编写任务,把它作为文明创建和理论研究以及教研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以副院长朱长华为首的多名特级教师、市学科带头人、博士等组成编写小组,精心策划,整合全院科研、教研力量,充分调动全市各区、各学校参与的积极性,从实践探索、理论研究和成果收集三个方面不断收集素材,认真打磨,数易其稿,在今年5月完成了《经典浸润--武汉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探索与思考》编撰工作,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双读”活动“走进武汉”献上了一份大礼。

  “双读”教育活动开展近四年来,得到全市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欢迎和支持,涌现出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央视《焦点访谈》等媒体聚焦推广武汉经验,诵读中华经典、传承优秀美德、争做时代新人在全市广大未成年人中蔚然成风。《经典浸润》的出版是武汉市文明创建和“双读”活动的一项重要成果,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将对引导未成年人亲近经典,爱上经典,从经典中溯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相信有了《经典浸润》的指导,“双读”教育活动将会在武汉开出更加璀璨的绚烂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武汉市教科院)

[责任编辑:黄守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