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博物馆开展爱国教育活动

2018-04-0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为缅怀革命先烈,发挥革命文物爱国主义教育作用,区文化局与王家河街道工委于4月2日,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王家河吴光浩烈士陵园,联合举办了“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在区博物馆(文物管理所)社教老师带领下,吴光浩烈士所在家乡的王家河三合店小学全体师生,重温了少先队员入队誓词,聆听了吴光浩烈士生平事迹,瞻仰了烈士遗像,敬献了花篮和鲜花。通过社教活动,所有参与人员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衷思,感恩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增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黄陂是具有优良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这里涌现了辛亥首义志士黎元洪、蔡济民、吴醒汉等,黄麻起义总指挥潘忠汝、副总指挥吴光浩等,黄陂第一个党小组创始人唐际盛、吴光荣、乐景钟、王电生、方与健、吴光漠等,中国第一任监察委员蔡以忱,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杨学诚等革命先烈;这里曾发生过震惊全县的石丘抗日惨案、沈家田抗日惨案、柏叶山惨案、三打鲍家寨、火烧地主堡垒罗家岗等重大事件,吴光浩领导的红七军涎生在这里,李先念领导新四军第五师在此抗击日寇长达四年之久,周恩来副主席前往宣化店同国民党谈判曾留宿在姚集姚家大湾农民家。这里遗留下李先念旧居、新五师旧址群、吴光浩烈士旧居、吴光浩吴光荣烈士陵园、三合店革命旧址、唐际盛烈士墓、吴醒汉烈士墓等革命遗迹30多处。这些是先烈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是我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素材。

  区博物馆(文物管理所)将深入挖掘这些革命遗产的内涵,与各街乡紧密配合,继续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记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学习革命先烈大无畏革命牺牲精神,弘扬革命先烈民族自强精神,增强青少年爱国热情,提高青少年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让革命传统在新时代里不断发扬光大,让民族精神的火种代代相传!(黄陂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