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市院士中心看望百岁院士

2017-09-0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为院士过生日成武汉传统

  市科协、市院士中心看望百岁院士

  9月1日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著名鱼类学家、淡水生态学家刘建康院士100岁生日,市科协副主席陈光勇、武汉院士中心副秘书长、市科协巡视员张太玲一行来到中科院水生所刘建康院士的家中,为他的百岁华诞送上鲜花和祝福。目前,武汉地区共有63位院士,刘建康是唯一一位百岁院士。

市科协、市院士中心,为刘建康院士的百岁华诞送上鲜花和祝福 图片来源:武汉市科协

  刘建康院士是我国著名鱼类学家和淡水生态学家,中国淡水生态系统研究奠基人之一,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科院水生所所长。上世纪70年代,刘建康主持东湖渔业增产和稳产高产试验,东湖鱼产量连续7年平均每年以23.5%的幅度递增,到1990年,东湖鱼产量达到1240吨。这项工作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直到2015年底,已经98岁高龄的刘建康,每天仍然花半天时间到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

  刘建康家陈设简朴的客厅里,摆放着几盆粉红色的康乃馨,生机盎然。刘建康坐在轮骑上,精神矍铄,他和蔼地微笑着,与来客点头打招呼。陈光勇、张太玲向老人致以最诚挚的祝福,并详细询问了院士身体状况和生活起居情况。

  近年来,武汉院士中心、市科协积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自2009年武汉院士服务中心成立,自当年第一次为刘经南院士过生日,之后每逢春节,院士逢5、逢10或90岁以上生日,或院士生病住院,市科协、武汉院士服务中心都会上门看望慰问。(武汉市科协)

[责任编辑:赵玲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