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首支城管女子协管队上路

2016-12-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您好!中山大道是武汉主干道,按照规定,不能在店外堆放货物,麻烦您把店外商品移到店内好吗?来,我们搭个手帮他你呀嘎移!”12月29日,在新开街的中山大道,一群身着制服美女城管,正在对宝善堂巷口一家出店占道经营的床上用品商店进行管理,礼貌的敬礼、刚中带柔的规劝,以及主动帮助移挪店外商品进店,赢得了店主和过往市民的交口称赞。

汉正街城管女子协管队员列队执勤 图片来源:硚口区城管委

  原来,这是汉正街办事处结合中山大道开街,为在强化沿线“门前三包”的同时,给管理工作注入亲和力,而向社会招聘9位的女大学生组成的“女子协管队”正式上路履责。据了解,这批女队员全部为女大学生,上岗前经过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军训和城管法规培训,并由原先街办协管员中一位带过兵的、责任心强的中年男复员军人任队长,一位街办女干部任政委。据悉,这不仅是中山大道首支完全由年轻知性女性成建制组成的城管队伍,而且也是武汉市首支城管“女子协管队”(以前各区组建的女子中队都是正式队员)。

  记者在中山大道利济南路口执勤现场看到,女队员刘聪从荷包里掏出一本《武汉市门前三包管理办法》读本,向一户在店门前摆放花车售物的店家宣讲。刘聪告诉记者,她前几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之前干过几项其它工作,不久前获悉汉正街招收女子协管员,她毫不犹豫的报了名,因为她有高中几位闺蜜也在从事城管工作。虽然这对她是一个全新的行业,但她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干好。电大毕业的女队员丁思维,从小在汉正街辖区的利济南路竹牌社区,目睹了这两条“百年老街”市容环境从脏乱差向洁净美的变迁,她干城管的原因是“想把街坊们出行环境管理好”。

汉正街城管女子协管队员列队执勤 图片来源:硚口区城管委

  汉正街办事处副主任佟玉方说,街办北部有东起友谊南路、西至武胜路全长2000余米与中山大道相衔,临街店面较多,是街道“门前三包”管理工作的重点区域。继硚口区城管委组建中山大道城管执法中队后,街道又组建了女子协管队,配合协助区城管正式男队员开展管理,在汉正街和中山大道这两条“百年老街”上又多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统计,女子协管队上路执勤两天以来,累计纠章出店占道经营62起,回答行人问路187起,制止并清理小广告20余起,向过往群众讲解并帮助操作扫描“武汉城管微信公众号”160余人次。(硚口区城管委 通讯员胡剑波 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