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妈妈”姜春梅:还想再好好照顾儿子几年

2014-05-09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姜春梅陪伴着儿子方俊明

  84岁的老人,用瘦弱的身子将儿子往轮椅上抱,她一手揽着儿子的腰,一手抓住系在儿子腿上的两根布条,一点一点地挪,足足用了十几分钟。这就是方俊明的老母亲姜春梅,身高1米5,体重不足45公斤,29年来,她都是这样将身高1.66米、体重140斤的儿子搬上搬下轮椅和坐便器。

  钓虾子摸螺蛳 是为了给儿子改善伙食

  方俊明今年56岁,像这样瘫痪在床已有29年。1985年8月26日傍晚,方俊明和同伴从磨山消暑回家,水里有个影子喊“救命”,他二话没说跳了下去,不料头部撞到石头上,造成颈椎骨折,导致高位截瘫。直到28年后,他才被授予“见义勇为”称号。

  回望这29年,方俊明说,最不容易的是妈妈姜春梅。当年她55岁,正是准备颐养天年的时候,儿子突然出事,儿媳紧接着出走,她一边照顾瘫痪的儿子,一边拉扯儿媳撇下的未满周岁的孩子。没过几年,老伴又因病去世,之前因癌病重8年。可这一系列的打击都没有击垮她,如今,她虽容颜苍老,却依然十分好客,笑声爽朗。

  平日里,怕儿子无聊,方妈妈没事就坐在儿子床边拉家常。她说,现在儿子成了名人,社会的关怀让家里的生活有了改善,有几年,家里实在太穷,为了改善儿子的伙食,她曾自制网子,到沙湖边用猪肺钓小龙虾,还学会了摸螺蛳。

  看话剧《明天》泪流满面

  2013年,以方俊明为原型的话剧《明天》在武汉上演,台下观众无不感动落泪,落幕瞬间,掌声雷动。

  方俊明及其家人也被邀请去观看,看自己儿子的故事,方妈妈泪流满面,她说:“把这些事情又过了一遍,就好像刚发生一样,不过,话剧是经过改编的啊,我的儿子还没有做到那么好。”

  方俊明说,出事时,他痛哭过,绝望过,也曾想过轻生,这个时候,方妈妈总是陪在床前,跟他说话,并郑重地告诉儿子:“你不要这样想,没有人会嫌弃你,我是你妈,我会照顾你!”说起妈妈的鼓励,方俊明眼里噙满泪水,他说:“没有妈妈,就没有我的今天,她就是我背后的那座大山,都说我感动了中国,但实际上,这份荣誉真正属于妈妈。”

  今年4月,《明天》再度来汉上演,组织方要将全部票房捐给方俊明一家,但方俊明却马上将这181800元善款全部捐给需要帮助的人。儿子的这一决定,也是方妈妈一开始就主张的。她说:“大家来看我儿子的故事,就是对他的肯定,这钱我们肯定不会要。”

  “我还想再好好照顾他几年”

  方俊明说,令他最担心的事是,这两年开始,妈妈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体力跟不上了,把他从床上背到坐便器上还行,但背到轮椅上已经非常勉强,实在弄不动只好找方俊明的姐姐来。

  方俊明的二姐方梅香说,这么多年,妈妈坚持不请保姆,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就是觉得除了她自己,谁也照顾不好方俊明。

  面对照顾儿子的繁重任务,几十年来,方妈妈也习惯了,她说,这就是她的职业。“我心脏也不好了,尤其是眼睛花了,我还想再好好照顾他几年……”坐在床边的小凳上望着儿子,方妈妈眼睛里有母亲的慈祥,有惯有的坚毅,也有淡淡的哀愁。(长江日报记者翟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