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丈母娘8年 武汉残疾女婿当选“中国好人”

2012-05-21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37年里,江汉民意街大陆里的残疾人汤炳生凭着一颗拳拳孝心,倾其所能服侍亡妻养母。他也因此在中央文明办评出的百名“中国好人榜”榜上有名。昨日,江汉老龄办将证书送到他手中。

  1973年,左腿残疾的汤炳生入赘岳母熊玉清家中。1989年,岳母左腿股骨摔折,从此卧床不起。2001年,爱人金皓又因病离开人世,只剩汤炳生和岳母相依为命。

  为了照顾岳母,汤炳生谢绝了单位返聘。他在岳母的木床旁摆上了一张旧沙发,“妈睡床我睡沙发,免得她摔下来,我也好照顾她。”其实,熊玉清只是妻子金皓的养母,但汤炳生却将她当成亲生母亲一样伺候。

  接下来的8年里,汤炳生不理睬别人的冷言冷语,除了每天帮岳母端茶喂饭,因岳母长期卧床大便干结,每次都是他用手一点点往外抠。他自学医术,为岳母配药擦身,让老人免遭褥疮之苦。天气好时,汤炳生拖着残腿步行近1小时,带岳母到中山公园晒太阳;岳母的衣服不好买,汤炳生又戴上老花镜,学起了裁缝手艺……熊婆婆今年92岁了,汤炳生说:“养育之恩不能忘,妻子走了,我就要代她给妈妈养老送终!”(记者 刘元聪 通讯员 朱素芳 王若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