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希恩:为艾滋病人争取生存权利和做人的尊严

2012-05-21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桂希恩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卫生部艾滋病治疗组专家。他凭着一个医生的良知和顽强执着,历尽艰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全身心投入到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教育、研究、培训工作中,为艾滋病人争取生存的权利和做人的尊严。

  1999年夏天,一位来自河南上蔡县的医生告诉桂希恩,村里很多人得了一种“怪病”,发烧、拉肚子,怎么也治不好,一些人还因为这种“怪病”去世。多年养成的职业敏感驱使桂希恩要去实地看一看。在一位当地医生的带领下,他第一次来到了后来闻名于世的文楼村。在随后的调查中他发现,因当地血站非法采血导致了当地艾滋病发生交叉感染,他的检测结果也揭示了艾滋病在我国的一个重要传播途径——血液传播。

  “必须依靠政府的力量”。1999年10月,桂希恩提笔给一位中央领导写信,反映了自己在文楼村的所见所闻。很快,中央领导作了批示。就这样,作为一位普通的医生,桂希恩凭着忠诚、勇气和执着,发现了中国第一个“艾滋病村”,揭开了中原地区艾滋病爆发流行的实情。他的奔走呼吁,引起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艾滋病的高度重视,文楼村受到全国的关注,并成为第一个可以接受艾滋病免费治疗的村子。

  桂希恩心里始终牵挂着患者。一次,他因为胆绞痛,出门诊不到两个小时就晕倒在洗手间。醒来后,桂希恩怎么都不肯回家休息。他微笑着说:“门诊病人还在等我呢。”为了不让慕名而来的病人失望,他硬是挂着吊瓶坐到了诊断桌前。

  桂希恩长期致力于传染病的预防、临床诊治、教学研究工作。湖北省是全国闻名的血吸虫重疫区,为解除血吸虫病人的痛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桂希恩将该病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连续10年带领大学生到江陵县等血吸虫重疫区开展调查和防治工作,向村民宣传疾病的防治知识,足迹遍及钟祥市、江陵县、阳新县的村村寨寨、沟沟坎坎。为消灭江陵县高兴村血吸虫病,他呕心沥血,硬是把这个村的血吸虫发病率由30%降到4%以内,达到了省内先进水平。

  “我希望和大家一起,为老百姓做更多有益的事。”这是桂希恩在与温家宝总理的交谈中所说的。将人民的幸福作为一生追求的目标,也是他对自己人生意义的理解。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