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平:为重刑犯抚养女儿的好警察

2012-05-21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一纸托孤协议,签下千金一诺,从此担当起职责之外的道义。4年前,武汉民警刘继平,在亲手擒获一名女劫匪后,抚养了她年仅14岁的女儿,直到送进大学。

  37岁的刘继平是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王家巷派出所副所长。2002年6月,汉口沿江一带发生一系列麻醉抢劫案,刘继平带人将作案人龚文君抓获。审讯中,这名女犯一谈到14岁的女儿龚珍(化名)生活将无着时,就歇斯底里,用头撞墙。情急之中,刘继平与她签下一纸我国公安史上第一份“托孤协议”。

  在抚养过程中,刘继平又当爹又当妈,既料理生活又抓学习,还得管孩子早恋等问题。珍珍在这期间,享受到了家的温暖。

  今年夏天,龚珍考上北京工业大学,歌手孙悦闻讯从刘继平手中接过“爱心接力棒”。

  刘继平的义举不仅感动了中国,同时也感化了狱中的龚文君。由于她改造突出,目前已由无期减为有期16年。

  5日下午,刘继平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说:那份“托孤协议”没有法律效力,其实它是签在心里。(记者王征 夏晶 通讯员陈骥 刘胜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