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残疾儿子“娇妈妈”变“能婆婆”

2012-08-29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28日上午,武汉市江岸区艺苑社区武汉市人艺门口的一家小吃摊像往常一样吸引了不少顾客,74岁的李春荣带着小儿媳手脚麻利地烫面、放佐料、收钱,配合默契,酷似一对母女。

  这个小吃摊是李春荣带着两个儿媳一点点做大的,至今已经营了20年。早起到这个小摊上过早吃面已经成了街坊们的习惯,小吃摊还渐渐做出了名气,一些“吃货”也专程慕名来解馋。

  不会给女儿梳辫子的娇妈妈

  李春荣的老伴王福田比妻子大14岁,生前是一名离休干部。夫妻俩育有两儿两女。

  “年轻时同事夸我是‘一枝花’,老伴在世时蛮宠我。每个月我把工资一交,什么都不用做,连两个姑娘的辫子都是他来梳。”

  李春荣最操心大儿子,大儿子从小患小儿麻痹症,很早就下岗在家。1992年,从工厂退休的李春荣对老伴说,她想带着没工作的大儿媳杨菊娥开个早点摊,做热干面。让老伴吃了一惊:“你还会做热干面?”李春荣笑答:“可以学啊,我还是蛮能干的。”

  从那时起,李春荣带着媳妇外出学习别人怎么做,回家不断练习。小吃摊开张了,娇妈妈变成了勤婆婆,李春荣几乎每天凌晨2时多就起床做事。尽管生意清淡,总算解决了儿子儿媳吃饭的问题。

  热干面摊20年做出好口碑

  1994年,李春荣的老伴王福田在公园锻炼时突然摔倒,再也没能醒来……

  老伴“走了”,过去一直被“宠着”的李春荣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每年除了春节期间休息,她和儿媳一年300多天守着小吃摊。不大的小吃摊做出了口碑,每天一上午能卖出五六十斤面。

  2005年,小儿媳蒋利琼的儿子宝宝上小学了。李春荣跟杨菊娥商量,小儿媳也没有工作,现在宝宝上学了,家里负担重,“让她接手小吃摊,你出去打工吧。”

  跟着婆婆守了十几年小吃摊的小杨知道婆婆一心为儿女操心,毫无怨言地笑着说:“我没有伢,我去。”

  小吃摊在社区一晃20年了。街坊们说,她家的热干面味道好、分量足,小摊也收拾得干干净净,吃得放心。 (记者黄征 通讯员付蓉)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