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救昏迷老人 “最美护士”再现武汉街头

2012-07-24 长江日报 字号:[][][]  转发


  昨日早上7时许,在中山公园摩天轮附近,一位晨练老人走路时不慎摔倒陷入昏迷,两位便装女子恰好从旁边路过,当即跪在地上,以非常专业的手法,对老人施以1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急救,直至120救护车到来。后来得知,两位女子是附近协和医院心内科的护士胡奇艳、李凤杰。有网友发微博贴出照片,称赞“继中山医院护士肖芳街头急救一名休克倒地的陌生女子之后,‘最美护士’再现江城”。

  目击者介绍,当时老人走路突然摔倒,趴伏在地,旁边过路人见状立即帮老人翻过身来。此时胡奇艳、李凤杰上班时途经此地,立即对老人进行检查,胡奇艳发现老人口中有血沫,呼吸微弱,颈动脉已经摸不到脉搏。她们清除老人口腔内的血沫,对老人进行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一轮按压过后,老人的脉搏有所恢复。两位护士仍然坚持轮流施行心肺复苏按压。

  胡奇艳说,她们对老人施救时,有好心人搜索老人身上的物品,试图找到联系方式通知老人的家人,然而从老人的物品中找不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当即打120报警。

  10分钟后,120急救人员赶到,两位护士协助将老人抬上救护车才到医院上班。据悉,老人送医后未能抢救成功不幸故去。

  对昨日公园救老人一事,胡奇艳、李凤杰对记者说:救助病人,无论是在医院对患者,还是在街头对素不相识的路人,都是我们的天职。(记者佘晖 通讯员涂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