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方文:最牵挂辖区孤寡老人

2012-07-24 长江日报 字号:[][][]  转发


  昨日,出差在外的武昌紫阳路街派出所副所长、起义门社区民警方文,特意给社区保安打来电话,叮嘱他们:天气炎热,代替她上门看望辖区的十多位孤寡老人。

  从1994年到起义门社区当“管段”起,方文随身携带了一个工作本,详细记载着辖区孤寡老人的各种情况。

  家住津水闸3号的孤老张先爱离开老家新洲多年,没有经济来源,靠拾荒艰难度日。方文想帮老人申请低保,可当她坐长途汽车颠簸3个多小时赶到新洲,才知因时隔近40年,老人的户籍早已注销,无法迁到起义门社区。方文在新洲、武昌之间往返奔走,经多方协调,最终老人的户口补登后迁到武昌,申请到了低保。

  86岁的童太婆是个孤老,家距公厕100多米远,每次上厕所都要拄着拐杖走10多分钟,下雨天更是麻烦。方文看在眼里,三番五次到房管部门联系,请他们帮忙解决太婆的厕所问题。房管所的工作人员被方文的诚心打动,免费帮童太婆在家里隔出了一个卫生间。

  18年来,方文获得了“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她累计花去立功受奖的奖金和工资10多万元,看望孤寡老人、慰问困难群众、帮扶贫困学生;还帮助40多名生活困难的群众实现再就业。

  社区居民对方文的付出也给予丰厚“回报”: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安保,起义门社区治安实现由乱到治,刑事发案从原来的年均20多起下降到每年仅一二起的低水平,成为全市无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安全文明小区。(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