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传人”郭明义捐款救助湖北小伙

2012-07-18 长江日报 字号:[][][]  转发


病床上的夏学锋

  “这让我感受到人间自有真情在。”昨日上午,在武汉协和医院接受化疗的夏学锋,收到本报记者受郭明义委托送去的2600元爱心款,他颇感意外。

  这位24岁的小伙子,并不知道被称为“雷锋传人”的郭明义是谁,也不知道是谁将他的求助@给了郭明义。

  “请问,你是湖北武汉长江日报的记者朱建华吗?”16日中午,记者接到郭明义从辽宁鞍钢打来的电话。他说,有人把湖北汉川人夏学锋患病求助的信息@给他了,希望帮忙核实真伪,如属实,请将其爱心团队捐助的2600元钱转交。

  热心网友“声明接力1”连日来把夏学锋患病需要救助的信息,通过微博@给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邓飞、宁财神等多个机构和个人。网友转发时,还@给了陈光标、任志强 、潘石屹等人。郭明义迅速反应。

  昨日上午,记者在武汉协和医院见到刚接受完第三次化疗的夏学锋。他出生于1988年,2010年从湖北财税职业学院毕业。1年多以前,他感到身体不适,扛不住才到医院检查,被告之患上淋巴瘤。为治病,家人东拼西凑借了20多万元,但仍有5次化疗的费用还没着落。虽然在治疗的费用上遭遇困境,逐渐好转的夏学锋让母亲看到了希望,她的脸上昨日露出难得的笑容。

  记者把微博上热心网友为他求助的信息翻给夏学锋看,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不会玩微博,也不知道郭明义是谁。看到郭明义微博上认证的信息为鞍钢齐大山铁矿采场公路管理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感动中国人物、“雷锋传人”等时,他有些疑惑,远在辽宁的他,怎么会关心起自己?

  2600元的爱心款,对于化疗来说,虽然只不过杯水车薪,但带给夏学锋的不仅是意外还有感动。他说:“如果能有好的结果,在以后的日子,我也会向社会献出我的爱心,传递爱到人间各个角落。”

  【采访手记】

  记者与郭明义结缘,源于2011年他成了全国研考的考题。“给人温暖就是给自己幸福。”记者连线他,请他作答如何理解他的这一“幸福观”。“每做一件好事,就有一股幸福感涌上心头,越做越有劲!”这是记者第一次与郭明义接触。

  当年5月,郭明义来汉,到武钢作报告,记者第一次与他“面对面”。2011年6月的一个周末,武汉千名大学生义卖《长江日报》,为城市“流动花朵”和山里的“留守儿童”募集扶助善款。郭明义得知后,汇款请记者转交:“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也参加你们的活动,特寄给1000元,作为帮助孩子们心意。”

  此次向记者“求助”之前,郭明义已通过公开的救助电话与夏学锋的父亲联系过;因对方讲方言,乡音较浓,他听不大明白,只好再次向记者寻求帮助。听到郭明义要捐钱,问:“每天那多人求助,你帮得过来吗?”电话那端,他毫不犹豫地说:“能帮就帮吧。”(记者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