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公安英雄”推选活动走进湖北

2012-04-11 长江网 字号:[][][]  转发


  4月10日下午,公安部“我心中的公安英雄”、“我身边的爱民模范”推选活动湖北推介会在武汉市公安局隆重举行。500余名各界群众受邀参加推介会,对推报国务院荣誉称号的武汉第一看守所以及武汉市公安局监管民警涂小红等5名“公安英雄”、“爱民模范”湖北候选民警进行现场评议和网上投票。

  今年2月以来,公安部联合媒体在全国开展了“我心中的公安英雄”、“我身边的爱民模范”推选活动,组织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报告工作,从群众口碑中发现好民警、好典型。此前,公安部先后在湖南长沙、贵州遵义举行了两场推介会。此次湖北推介会,由武汉市公安局承办。

  参加推介会的有连续16年未发生安全事故、多次被评为“全国标兵看守所”的武汉市第一看守所,有亲情帮教“死刑犯”的武汉监管民警涂小红,有勇擒持枪毒贩的“不要命”省公安厅高速巡警周曙光、王冰,有为保护群众而身中九刀的宜昌民警王劲松,真情为民的咸宁公安派出所长吴高辉。

  其中,武汉市第一看守所是全省唯一推报国务院荣誉称号的公安基层单位,涂小红是推介会上唯一的女民警。推介会上,通过视频播放、主持人与候选对象交流、现场群众互动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了候选单位和民警的事迹。湖北天元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因工作原因,长期与武汉市第一看守所民警打交道,昨天,他专门在推介会上介绍了第一看守所民警的印象。他说,他认识一位50多岁的专门负责监区值班巡视的民警,几年来,她已在监区内走过了“一个长征”——近2万公里的巡勤路。他特别介绍了去年5月份的一件事。当时他代理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曾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在第一看守所服刑,其父亲病危。管教民警证实后。考虑到曾某服刑期间的表现,将想要带曾某见父亲“最后一面”的想法向所领导做了汇报,得到同意和大力支持。第二天,所长带领2名民警放弃休息,带着曾某一同来到医院,面对处病危弥留之际的老父亲,曾某放声痛哭。曾某发自肺腑地说:“真没有想到还能见父亲最后一面,真是感谢市第一看守所,感谢这里所有的民警”。

  武汉市第一看守所监管民警涂小红在看守所从事管理教育工作15年了。工作中,她以情动人、以法育人、以心交心,用真情和关爱管理教育感化了上千名在押人员。先后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监管民警、湖北省青少年维权先进个人。推介会上,一位采访过涂小红的媒体记者谭先生上台推介。他介绍说:“和大多数人一样,过去我认为监管民警总是板着脸孔教育犯人。然而涂小红彻底颠覆了这个观念。我看到,她对管理对象既细心有耐心,感觉她就像是邻家大姐。”谭先生最后激动地对涂小红说了句:“涂小红,好样的!”(长江网记者 张哲一 通讯员 潘峰 刘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