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社区志愿服务“中枢”百步亭社区

2012-04-01 光明日报 字号:[][][]  转发


  “你来了,今天又有什么新闻告诉我啊!”百步亭社区的刘芝珍老人3月初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在家里休养。社区志愿者李曼华经常到她家里陪她聊天,照顾她。

  “我是社区的义务巡逻员、政策宣讲员,还是空巢老人帮扶小组组员。只要我能做的,我都做。”李曼华一边帮刘芝珍整理房间,一边对记者说。谁能想到,承担如此多志愿服务工作的李曼华,今年已经74岁了,作为百步亭花园第四社区600名志愿者之一,她是年纪最大的一个。

  在百步亭,像李曼华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

  84岁的老党员王德云带领30多名老党员组成“环保拐杖队”,坚持在社区捡拾烟头保护环境。吕新海等9位老人发起“九哥巡逻队”,常年坚持在苑区巡逻,维护居民安全。以胡兆平为代表的“管道通志愿服务队”,无论何时,只要接到维修电话,都会收齐工具挎上背包,第一时间出现在业主面前。对百步亭的居民来说,两口子吵架找“和谐传播小组”,老人学上网找“IT我先行服务队”,经济困难找“爱心传递小组”……志愿服务发展成为百步亭社区管理的重要方式、居民生活的重要方式。如今,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有注册志愿者2万人,160多支特色服务队。一张志愿服务大网,横到边、纵到底,深入到社区居民身边。百步亭社区的居民都说:“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缺什么不能缺了志愿者。”

  2010年,中央文明办将“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设在了百步亭社区。百步亭通过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将全国1400多家社区组织起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从网站可直接查阅各社区志愿服务台帐,随时交流志愿服务信息。目前,总站注册志愿者达12万多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万多场。每年全国各地有近10万人到百步亭社区参观考察,学习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经验。

  “是产品,就有产品标准;是企业,也有企业标准。”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王波说,百步亭2万多名社区志愿者通过多年努力,将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模式打造成了一个符合中国特色的社区志愿服务标准。(记者 夏静 光明网记者 张晶)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