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雷锋姜珍 真情如火暖人心

2012-02-23 中国纺织报 字号:[][][]  转发


  说到羽绒服,大家会想到它在寒冷的气温下给人带来温暖。在湖北省武汉市一家羽绒服生产企业,员工们谈得最多的是一位像雷锋一样,给员工心灵带来温暖的人,她就是武汉冰川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姜珍。

  ■危难之时伸出援手

  在冰川集团采访,记者听到不少关于姜珍的故事。

  今年春节前,工厂设备部老员工徐家义在体检时发现了肿瘤,要马上手术。然而,他所看病的医院并非武汉市医保联保单位,动手术可以,但费用自理。这可急坏了老徐:“到哪儿去筹那么多钱?”消息传到姜珍那里,她立即赶到医院了解情况,并到武汉市医保中心协调。在她的努力下,徐家义的手术很成功,10多万元的医疗费也相应给予了报销。

  2月1日,工厂安保部的一名员工突然心绞痛,工友们将他送到汉阳医院。在关键时刻,这名员工的医保卡出了问题。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闻讯赶来的姜珍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钱为其垫付了2000多元的治疗费,保证了这名员工及时得到救治。

  去年,武汉下了一场大雪,姜珍心里惦记患癌症的员工李开化,执意要冒雪到他家看一看,在偏僻小巷,她不小心踏进了雪坑,同行的人惊叫不已,她却爬起来继续走。来到李开化家时,她的双脚都湿透了。看到此情此景,这名员工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

  姜珍就是一位把雷锋作为榜样,关心他人、把温暖带给员工的人,在她的帮助和温暖下,员工的不少难题均得以化解。

  在冰川集团集体宿舍,记者听到这样一件事:过去员工们的宿舍卫生条件很差,许多员工提出希望改善一下宿舍环境。姜珍得知此事后,立刻赶到宿舍查看,并对员工说:“你们安心工作,这件事包在我身上,保证让大家满意。”回厂后,她立即与有关领导沟通,最后,集团决定由公司拿出30万元用于员工集体宿舍的装修及条件改善。粉刷墙面、打柜子、换木床、装空调、安装热水器,没过多久,员工的集体宿舍焕然一新。而且,员工集体宿舍多了两名工人管理员,专门负责宿舍的卫生和安全。

  看到宿舍的变化,员工们都笑了。有人说,姜珍是个好人!更有人说,工厂关心我们,我们要努力工作,回报工厂。

  ■将心比心真情送暖

  说起姜珍,一名管理人员说起了发生在生产车间的一件事:他们车间有一名员工疑似精神不正常,发病时不做事,坐在地上唱歌。当初这名员工进厂时,招工人员并未发现其精神不正常,按规定,此时工厂有权与其解除合同。姜珍得知此事后,将这名员工请到办公室,与她聊天、了解情况,并将她丈夫请到厂里,询问家庭情况和这名员工的病史。在全面了解情况后,姜珍又到车间做管理人员的工作,不建议将这名员工辞退,因为这样做会对社会和她的家庭不利。为解决这名员工的问题,姜珍与相关领导商量决定安排其女儿进厂,与这名员工一起工作,这样既可以缓解她家庭的生活困难,又可以照顾这名员工。结果,这名员工的女儿进厂后,她的病情也好转了,其丈夫专门赶到厂里对姜珍表示感谢。

  为使每个员工爱厂如家,每当有员工过生日时,姜珍都要代表工会为他们送上一份生日寿面;哪个员工生病住院,她也一定会送慰问品到病床前;每逢春节,员工回家,她都要与集团领导一起,为员工发路费、生活费,让她们高高兴兴去、快快乐乐回。

  在冰川集团,姜珍就像一团火,温暖着员工的心,用真情给员工带来希望,也推动着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每年都有新款式、每年都有新增长。员工们说:姜珍就是新时代的雷锋,“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对她来说是名副其实的褒奖。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