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爱心妈妈”武汉捐髓 8月大婴儿陪母救人

2012-02-13 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为给白血病患者捐献骨髓,毅然对自己当时仅半岁的宝宝断奶。12日,宜昌“爱心妈妈”黄丽丹在武汉同济医院血液内科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当天,孝感“弃考捐髓”大学生田强、武汉“献血牛人”李梦涛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前往医院,为黄丽丹加油鼓劲。

  黄丽丹是湖北省宜昌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2005年申请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去年11月黄丽丹接到骨髓库电话,得知其骨髓与江苏白血病患者小洁配型成功,经过再三考虑,黄丽丹决定捐献骨髓,并忍痛给当时才6个月大的儿子断了奶。

  按照安排,2月8日至11日黄丽丹在武汉同济医院注射骨髓捐献前的动员剂,12日进行骨髓采集。2月7日,黄丽丹便在母亲、丈夫,还有儿子满满的陪同下赶赴武汉。

  12日上午,黄丽丹准时来到医院捐髓处,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开始抽取造血干细胞。据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黄丽丹刚生完孩子不久,将于12日、13日分2次抽取造血干细胞,每次大概在3个小时左右。12日抽取的200ml造血干细胞会在当天下午送往江苏。

  “不后悔,一定会坚持下去。”躺在病床上的黄丽丹告诉记者,自己是名医务工作者,由于工作原因,经常见到一些生离死别的场面,更能体会到生命的可贵,想到自己的捐献可以挽救一个年轻的生命,更加觉得义不容辞。捐献过程中,黄丽丹还通过电话鼓励小洁的亲属“不用担心,都会好起来,要加油!”

  据了解,目前中国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约4万人,其中相当数量的患者急需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救治,然而骨髓捐献配型成功概率却非常低。当天现场一些志愿者还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白血病患者,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行列中。(记者 张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