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化文艺

大鼓小曲唱响武汉欢迎你 2023全国非遗曲艺周主题快闪亮相

2023-06-0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6月6日,全国非遗曲艺周主题快闪活动在黄鹤楼红墙打卡点表演。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曲艺荟江城,说唱新时代,欢迎你们都到武汉来!”6月6日,2023全国非遗曲艺周主题快闪活动先后在黄鹤楼红墙下和汉正街地铁站亮相,湖北小曲和湖北大鼓联袂带来的说唱“汉味儿”十足,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拍摄。

  上午10时许,位于5号线司门口黄鹤楼站C出口的红墙下,前来打卡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手拿碟儿敲起来……”稚嫩的童声响起,来自长港路小学湖北小曲社团的孩子们敲响了手碟,瞬间就被路人们“打围”。中国曲艺最高奖项“牡丹奖”获得者、武汉说唱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姚俐玲,以湖北小曲唱起大武汉的美景,“一年四季看不尽,梅花樱花荷花争相开,珞珈山上书声琅,楚河汉街人似海……”观众边听边感叹:“好美啊!”

  鼓板声中,中国曲艺最高奖项“牡丹奖”获得者、武汉说唱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徐宁接力亮相:“光谷车谷发展快,大学之城聚英才,空轨在你的头上跑,卫星在天上跟你SAY HI……”接地气的内容和精彩的演出,收获一片掌声。

  和同伴一起在附近烫头发的万女士,听到大鼓的声音就从理发店里冲了出来:“我们从小就听张明智唱湖北大鼓,听到黄陂话就特别亲切!这是我们武汉人自己的节目,在黄鹤楼这里演特别好!”当得知表演者徐宁正是张明智的弟子时,她非常高兴:“这么年轻就唱得这么好,张老师后继有人啊!”两位从陕西来汉的游客,特意以快闪表演为背景拍下照片。“武汉话听起来很有特点,作为游客,我们也感受到了武汉人的热情!”

  下午,第二场主题快闪在6号线汉正街地铁站亮相。站厅里汉白玉雕塑再现出汉正街“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宵明”的繁荣街景,众多老字号门市古色古香一字排开,2023全国非遗曲艺周打卡点设置的大鼓等乐器也格外醒目。独具特色的站点让小演员们兴奋不已。她们一口气唱出了众多武汉美食:“糯米鸡欢喜坨还有炸面窝,金灿灿的鸡冠饺吃得笑呵呵,老通城的豆皮真不错,四季美的汤包你慢慢地嗦……”路过的市民吴先生拍下表演全过程反复回看,“小伢们太可爱了,唱得真好!”当他得知2023全国非遗曲艺周即将在汉带来100多场精彩表演时,他非常开心:“武汉的文化活动很丰富,在家门口能看到这么高级别的演出!”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快闪演出的《欢迎您到武汉来》,是姚俐玲、徐宁特意为2023全国非遗曲艺周创作的新作,作品将湖北大鼓、湖北小曲等本土特色曲种和流行说唱结合,不仅展示了武汉的美景和人文历史,也将武汉曲艺人“喜迎天下客”的热情和胸怀展示得淋漓尽致。曲艺周期间,市民可以在汉正街站听到这首独具汉味特色的作品。(长江日报 记者王娟)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