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化文艺

木兰不夜城成武汉夜游新亮点:日均游客近3万人次,沉浸式体验木兰文化

2023-02-02  字号:[][][]  

  日均游客入园量近3万人次,全媒体曝光量突破4亿……今年春节,武汉景区旅游市场加速回暖,于春节前夕开街的木兰不夜城圈粉无数,成为武汉夜间旅游的新亮点。

  日均3万人次入园 年轻游客超40%

  2月1日晚,木兰不夜城灯光璀璨,街市上热闹非凡。位于黄陂区杜堂村木兰花乡景区的木兰不夜城作为今年新鲜亮相的夜游项目,为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旅游盛宴。连日来,木兰花乡停车场停满了来自各地的车辆,景区内酒店和民宿春节期间的房间也早早预订满。

  “不破不立,近三年,我们一直在谋划木兰花乡的提档升级。”木兰花乡总经理陈悦表示,趁着游客稀少,景区不断扩大规划建设,在景区原有项目基础上,打造出一处木兰文化主题沉浸式互动体验空间——木兰不夜城。

  武汉旅游市场今年迎来“开门红”,木兰不夜城成为最受瞩目的夜游项目之一。据统计,从1月18日正式开街到1月27日(正月初六),景区总计接待游客264602人次,日均游客入园量近3万人次,同比去年春节增长220%。全媒体曝光量突破4亿,多个话题冲上媒体热榜和热搜,在全网展示了武汉旅游的魅力。

  “木兰不夜城”开业后,木兰花乡景区工作人员发现,前来景区的客群已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之前木兰花乡景区的客群多以中老年度假和亲子团体为主,现在通过新媒体传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外地游客来到景区打卡。”数据显示,18—35岁之间的游客比例超过40%,周边省市的游客占20%左右,以信阳、随州、黄冈等地游客居多。不夜城的灯光、表演给游客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晚上的灯光确实漂亮,各种小店和表演也比较多,比较适合拍照”。

  15场主题表演串联 沉浸式体验木兰文化

  夜幕降临,一场名为“北魏盛世”的演艺在木兰广场上演。沿着木兰广场步入“东市里”,好似一秒穿越进入一场古人的奇幻夜。街区内15大主题舞台轮番进行艺术演艺,一场场精彩的行为艺术将木兰的故事向来客娓娓道来:青春时光当户织布、征战沙场热血报国、建功立业辞官回乡等,游客徜徉其中,边走边看。

  木兰不夜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武汉的首个“不夜城”,木兰不夜城为木兰文化展示的集中地,也是一座大型沉浸式夜游街区。景区内所有的演艺和场景的打造都是基于《木兰辞》中的元素提炼和木兰代父从军故事线的延展,在不夜城游览一圈就相当于沉浸式体验了一遍《木兰辞》中讲述的动人故事,“最受欢迎的项目是网红不倒翁演出、木兰广场篝火演出、北魏盛世演出和东市里绣球楼的木兰招婿演出”。

  此外,街区内还有敦煌壁画中飞出的九色神鹿、悬浮于空中的金色楼阁等各种以光影打造的场景,搭配艺术表演,为游客带来一场古风视觉盛宴,既能体验北魏气魄,又能感受现代潮流,融入当地特色文化。

  打造消费新场景 文创和美食受热捧

  木兰不夜城在加速文化传承与交流的同时,也打造出文旅消费新场景,为游客提供了艺术潮玩街区和美食集结地。

  “吉祥物小兔子、小老虎,手工艺布包、植物印染围巾等等都很走俏。”湖北百布堂手工家纺有限公司在木兰不夜城开了一家分店,“枣阳粗布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张其华告诉记者,其主营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枣阳粗布制作技艺”制作的文创产品,生意火爆,现场摆放的织布机也引起了游客的围观。

  据介绍,在木兰不夜城还未动工前,其管理团队就已经开始进行营销策划和业态布局,景区内的商户经过多轮招商、选商确定,力求更加符合不夜城的定位。景区举办的线上挑战赛、线下红包墙等活动,也让更多游客参与到助推“木兰不夜城”出圈中来。

  在木兰不夜城,还有黄陂三鲜、缙云烧饼、袁家村老酸奶、老成都串串、老北京爆肚等天南地北的美食汇聚。木兰不夜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游客最爱的美食有长沙臭豆腐、火爆大鱿鱼、黄陂三鲜等,长沙臭豆腐一天卖出1200碗,很多商户的日营业额突破万元大关。兔子面具、手提小花灯等文创品也颇受欢迎。同时,与木兰花乡景区相邻的姚家集街道,住宿、餐饮等行业的经营状况明显好转。

  热点景区常常伴有卫生、拥堵等共性问题。面对庞大的出游人群,木兰花乡景区如何应对?工作人员介绍,景区专门开设了游客投诉/建议通道,每天根据游客反映的问题,连夜调整方案,安排专人督导落实。通过加派人手、增加标识、重新规划游客动线等方式促进游客反映较多的卫生、入园检票、拥堵等问题快速解决,确保游客能有更好的游玩体验。

  (武汉晚报 记者叶飞艳 通讯员李正洲)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