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化文艺

年度非遗盛会绽放迷人光彩

2022-06-01  字号:[][][]  转发

  公安牛肉三鲜香喷喷,汉绣飞针走线描古今,襄阳程河柳编巧织万物……5月31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湖北主会场——湖北非遗产品优惠展销季暨首届非遗时装秀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序幕。这场年度非遗文化盛会将持续至6月4日。

  81岁的湖北评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何祚欢,来到开幕式现场,带来评书《美人店里蝴蝶面》。武汉的四时景象、往事烟云在他的讲述中跃然眼前。“老艺术家的功夫,不服不行。”观众们轻轻议论,拿起手机拍下何老的精彩影像。“我是传承人啊,今天是非遗的活动,我要做点事,我要出力!”何老说道:“现在国家很重视非遗的传承,有很多工作需要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真正接受非遗,让非遗真切走进生活。”

  首届“锦绣中华 楚楚动人”非遗时装秀在开幕式上最为吸睛。当秀丽高挑的模特身着非遗服饰亮相时,锁定所有观众的目光和手机镜头。

  晨星是武汉一位上班族,“今天正好轮休,来看非遗展。”她举着刚刚买到手的糖塑,来到五峰竹编的摊位前。五峰精细竹编宜昌市级传承人胡长心迎了上去,递给她一枚竹编的平安扣,“这个挂在车上保平安。”“古朴又轻巧,寓意还好,我要买两个送朋友。”晨星说。

  胡长心说,在县里支持下,他长驻在五峰柴埠溪景区,“游客们很喜欢我的竹编工艺品。”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湖北非遗产品优惠展销活动按特色食品、手工制茶、传统酿造、挑补织绣、手工工艺、传统医药6个类别设22个特装展位,以贴近生活的产品,为公众打开非遗体验的路径。

  开幕式上发布了全省非遗保护发展总体情况。目前,我省已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端午节、剪纸、皮影戏、京剧4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45个、省级项目60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13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02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787人,全省各地共建立50多个非遗就业工坊、130多个非遗传承发展基地,基本实现非遗保护的制度化、体系化与工作常态化。

  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介绍,湖北非遗项目相关产业已成为文旅融合的新亮点、文旅发展的新名片。我省列入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所涉及的企业共441家。2021年,全省非遗相关企业营收总计243.28亿元,主要为中药制作技艺、酒类传统酿造技艺、茶叶制作技艺等项目。另外,全省共有出口创汇非遗企业15家,2021年度出口创汇合计6381万美元。(湖北日报 记者王晶、通讯员袁娟)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