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化文艺

武汉中外少儿创意季和武汉市“知识工程”少儿读书系列活动启幕

2022-05-29  字号:[][][]  转发

  为迎接第72个国际儿童节,喜迎二十大的胜利召开,5月29日,第六届“武汉中外少儿创意季”和2022年武汉市“知识工程”少儿读书系列活动“点亮创意计划”CITY1000创意课堂在青山区图书馆拉开帷幕,50名少年儿童代表共上一堂创意课,用绿色阅读点亮环保创意设计。

  “武汉中外少儿创意季”由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武汉若朴空间艺术中心、青山区图书馆联合举办,曾两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全球创意网络城市最佳实践案例。今年创意季活动结合“知识工程”创意课堂,以“绿色中国 悦见未来”为主题,面向武汉“1+8”城市圈、长江中游城市群少年儿童及其家庭群体开展系列文化艺术创意活动,重点推荐“中国非遗皮影动漫展”、“中国青少年儿童传统皮影戏剧汇演”,让孩子们爱上阅读、乐于实践、点亮创意,丰富课外实践活动。

  在青山区图书馆公共讲读区,两场“创意课堂”线下启幕。上午场由中南民族大学皮影创新工坊潘俊教授及其学生团队组织开展,以“红色少儿文创对画中国非遗皮影艺术”为主题,现场演绎《文成公主》皮影剧、体验手工制作主题皮影、红色少儿文创对画皮影艺术创意课等内容;下午场以“‘点亮创意计划’为家乡写本书”为主题,引导孩子们爱护家乡,提高环保意识,并通过阅读和思考把守护家乡环境的想法撰写成书。

  活动现场,曾参展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的大型艺术装置《绿码解封》也在青山区图书馆亮相,让爱读书的武汉人与家乡武汉有一次最近的“告白”。大声喊出你对武汉的祝福,1000份创意季孩子们与艺术家、设计师共同设计的文创礼品将等待你的开启。与此同时,创意季召集“塑料朋友”环保公益项目还将开展一天快闪活动,小读者携带2件家里废旧、闲置的塑料玩具来到现场参与活动,就能兑换一件少儿文创产品,见证创意的力量,还能获得“地球环保卫士”称号。

  据悉,2022年武汉市“知识工程”少儿读书系列活动由市文旅局、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主办,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和各区文旅局承办,武汉若朴空间艺术中心及十三区图书馆协办。“点亮创意计划”CITY1000创意课堂是其中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马良杯”少儿书画赛的预热活动,青山区图书馆是今年开展的首站线下活动。即日起,CITY1000创意课堂将在5月至8月陆续走进武汉十三个城区、武汉“1+8”城市圈及部分省外城市。CITY1000创意课堂并不是我们传统认知的课堂模式,因其涵盖了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的启发和探索,形式也充满实验性和互动性,课程内容根据不同主题会邀请国内外的行业大咖、教授、艺术家、设计师等“分享者”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以深入浅出的分享模式,把思考权和创作权交还给孩子,CITY1000创意课堂开展六年来,一直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青山区图书馆 通讯员 王辉 周茜)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