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化文艺

00后带着非遗进市集,年轻人爱上来东湖“赶集”

2022-05-24  字号:[][][]  转发

  5月21日至22日,在东湖大李村,00后手作人结伴“摆摊”,同赴一场原创手作之约,他们将非遗文化带到东湖畔,汉绣、大漆、糖画……市民游客与非遗文化“面对面”,沉浸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

  00后爱上“摆摊”,用非遗技艺传递造物美学

  风格独特的原创手作、气氛满满的乐队演出、满怀期待的年轻人……第二届东湖大李村生活节成了各路手工爱好者的社交平台。

  本届生活节多了不少年轻身影。在主打缠花工艺的摊位前,站着四位00后摊主,他们将摊位取名“楚·迹”,寓意用湖北非遗工艺留住楚文化的历史痕迹。

  “缠花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中会很有成就感。即使缠花制作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但我乐在其中。”今年16岁的唐鹏宇告诉记者,摊位上的部分手工艺品是他亲手完成,有的需耗时半个月,“‘山和昙花’团扇是我最近的作品,昙花的美转瞬即逝,能借助技术留住美景,我觉得很有意义。”

  “楚·迹”摊位上,一个缀满了花瓣和珍珠的金黄花冠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它是复刻改良后的隋朝闹蛾扑花冠,适合搭配礼服,我常从传统经典中寻找创作灵感。”18岁的周烝羽告诉记者,得知大李生活节在招募摊主后,他们一行四人特意前来“摆摊”,“来市集更重要的是为专业学习积攒经验,让更多人知道这门传统工艺。”

  非遗遇上大集,沉浸感受浓浓文化味

  大李村生活节非遗摊位不少,精致汉绣、古朴大漆、逼真糖画……让人目不暇接。

  “我想通过一针一线把汉绣传承发展下去。”摊主张疆已接触汉绣11年,“这幅红梅图与东湖有着不解之缘,我曾多次去东湖梅园赏梅,揣摩构图寻找灵感。”张疆红告诉记者,这已是她第3次参加大李市集。

  另一旁的非遗糖画摊位被孩子们紧紧围绕,只见糖画师的手飞快舞动,数十秒钟,一勺糖稀通过糖画师付师傅之手,变成了栩栩如生的祥龙。在摊位上,还有刚制作好的飞禽走兽,活灵活现,惹得过往行人频频驻足。

  大李生活节相关负责人文忠海介绍,除了手作市集,村内还举办了市集相亲会、民谣音乐会、古风舞乐表演等,今年的花样更多,玩法更丰富。

  东湖畔各式创意市集不断。东湖咖啡小镇里咖啡加音乐、市集配民谣,东湖绿道湖光序曲广场常有国潮市集闪现……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来东湖“赶集”。(长江日报 记者薛灵毓 通讯员文忠海)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