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化文艺

武汉设计双年展11月1日启幕

2021-10-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设计双年展主视觉画面

  10月21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1年武汉设计日暨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将于11月1日至11月12日举办。活动以“本色·城市”为主题,旨在打造属于武汉自己的“本色·城市”理念。

  据介绍,“2021年武汉设计日”活动共安排活动50场展览27个,主要在汉阳区融创1890项目工业遗址先导示范区、武汉开发区南太子湖文化数字创意产业园、武昌区翟雅阁博物馆、江汉区红T时尚创意园等地举办,涵盖工程设计、桥梁设计、动漫设计、创意设计大赛、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

  举办一次活动

  提升一个片区品质

  武汉市城建局局长夏平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届活动聚焦设计与环保、健康、卫生之间的关联和融合,探讨用设计和创意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共安排活动50场展览27个,相关配套活动将在各区的美术馆、科技馆、“设计之都”示范园区、“设计之都”创意社区等处开展。市民可免费参加线上线下举办的活动。

  他介绍,本次活动与城市更新紧密结合,“我们将主要活动场地布置在武汉工业遗址,借此对工业园区、老旧社区进行改造升级,通过举办一次活动,达到提升一个片区品质的目的。”夏平说,此次活动汇集了世界各地及全国知名的设计作品,既展示武汉设计企业举世闻名的设计作品,亦有包括德国红点国际设计大奖获奖作品、世界设计之都城市设计作品、黄鹤杯工业设计大赛优秀作品。

  活动期间,通过开展非洲国际青年设计师培训、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设计论坛、成立武汉桥梁产业联盟、一带一路青年设计师联盟、中国地下城市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集纳国内外设计行业顶尖人士,通过聚焦不同主题的活动,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参与主题研讨、灵感碰撞,提高武汉设计双年展的专业性、学术性和影响性。

  近几年,武汉市发挥设计的创造力,建设了一批“平疫结合”医院,打造了卫生防疫的新模式,推动工程设计产业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在全国工程设计50强中,武汉占了6席。2020年产值达到1814亿元。

  瞄准千亿目标

  打造一流总部集聚区

  作为本次活动的开幕会场,汉阳融创1890项目工业遗址先导示范区位于汉阳铁厂、汉阳兵工厂旧址,是中国规模最大、最集中的工业遗址改造项目。

  汉阳区区长范礼奎介绍,目前,汉阳区共有工程设计建造企业80余家,年综合收入超600亿元。工程设计建造产业是汉阳“二次创业”、重返千亿城区的重要支撑。

  “未来,汉阳将以四新方岛为核心,江城大道、四新大道为轴线,重点布局工程设计建造产业链企业,加快打造全国一流的工程设计建造总部集聚区。”范礼奎说,通过“集聚成链、数字赋能、创新引领、建造升级”,将工程设计建造产业打造成为数字化创新示范应用的新名片、“武汉设计之都”的重要战略支点,力争到2025年,工程设计建造产业收入突破千亿,建成全国知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程设计建造之都。

  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金志宏介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主要特征,他透露,10月31日,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数字建造产业联盟将成立。目前,首批30余家联盟成员已完成审核。(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