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化文艺

《新闻联播》聚焦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武汉开幕

2021-10-1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话剧《逆行》演出现场。记者任勇 摄

  10月9日晚,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武汉开幕,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戏迷“打飞的”来武汉追戏,也引来中央新闻媒体的关注。10日晚,《新闻联播》以“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湖北武汉开幕”为题,对这一场戏剧盛宴进行了报道。

  10日晚的江城风雨交加,但在洪山礼堂内,一股热流在舞台上下涌动。当“武汉加油!”的呐喊声在台上响起,关于战“疫”的所有热血、感动和必胜的决心,又再一次冲上观众心头。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抗疫题材话剧《逆行》亮相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首演一年多以后,这部作品的感染力仍未有丝毫减弱。

  听到那句“武汉加油”,

  观众差点起立振臂高呼

  “我以为我淡忘了,原来一切都刻骨铭心。”观看完话剧《逆行》后,观众沈宁仍是热血沸腾,“就像全剧结尾那句 ‘城市还是原来的城市,而我们已不是原来的我们’,武汉康复了,生活回来了,但逆行者们永远地刻在了我们心底。永远心怀感恩,永远热爱这座城市、这个国家。”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演员们在台上喊‘武汉加油’的时候,我差点就站起来跟着一起振臂高呼了。”

  话剧《逆行》于2020年9月10日首演,距今已一年有余。其间,这部戏曾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也曾在第四届湖北艺术节上斩获楚天文华大奖。一次次演出中,常常出现观众随着演出同唱国歌、同喊“武汉加油”的场景。时间治愈了城市,却从未磨灭抗疫带给人们的感动,也没有减弱《逆行》在观众心中引发的共鸣。

  正如导演王晓鹰所说,“在武汉,《逆行》永远不会过时。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绝不是一个概念,不是一个形容词,它是一千多万武汉老百姓每一个人的生命经历。”

  去年2月开始创作,

  《逆行》本身也是一场战斗

  《逆行》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担任总导演,著名剧作家赵瑞泰编剧,中国话剧“金狮奖”得主路羽主演。该剧以武汉某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宇先身患绝症、与病魔斗争抢救生命的“逆行”事迹为主线,通过三个武汉家庭在疫情中的情感纠葛,展现了武汉人民在抗疫中的奋战精神。

  武汉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党委书记田清泉介绍道,2020年2月初,武汉人艺就确定了该剧创作项目,开始剧本创作,6月启动创排,初期因疫情防控需要,团队通过电话、视频“云对词”、“云排练”,9月10日就举行首演。剧中很多演员就是下沉社区、参与抗疫的一线工作者。在剧中饰演刘宇先的路羽回忆道:“刚回到排练场时,演员们说起自己在战“疫”中的经历,常常讲着讲着就泪流满面。那几个月里,我们汗洒排练场,也泪洒排练场。”

  尽管困难重重,但主创们都没有退却。2月初,看到武汉人民走上阳台喊“武汉加油”,编剧赵瑞泰决心提笔开始写作:“疫情爆发了,武汉市民的热情、激情,爱这个城市、爱这个国家的感情也爆发了。”导演王晓鹰更是“一个字的剧本都没看到,就答应执导”。赵瑞泰说道:“创作需要沉淀,但战斗性是话剧不可丢的传统。时代需要了,我们戏剧人就要冲上去。”

  《逆行》有望启动

  全国“感恩巡演”

  首演一年多,话剧《逆行》几经打磨,艺术感染力始终不减。在导演王晓鹰看来,“《逆行》的艺术生命力应当交由时间来回答,但我可以说的是,它不是表面描述式的作品,与影视作品相比,舞台作品也有着更强烈的诗意品格,它能够去表达更深刻的精神内核。我希望通过这部剧让人们记住,我们曾经在疫情当中这样逆行过。”

  据悉,《逆行》将力争于2021年开启主题为“不忘初心·感恩之旅”的全国巡演,经武汉、合肥、南京、杭州、上海、长沙、南昌、广州、郑州、石家庄、天津、北京、济南、西安、成都、贵州、重庆等17个城市演出36场,向驰援武汉的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表达感恩,向全国观众汇报武汉的浴火重生。(武汉晚报 记者万旭明)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