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化文艺

从“雪中送炭”到“锦上添花” ——国庆黄金周武汉乡村游火爆的背后

2021-10-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0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聚焦武汉木兰天池景区,展现了游客在山水间体验滑草、漂流等娱乐项目的欢快场面。仅国庆假期前四天,这里共接待游客6万余人,成为武汉热门旅游目的地。

  木兰天池只是武汉乡村休闲游火爆的一个缩影。10月7日,武汉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启动打造赏花经济以来,我市先后为美丽乡村、乡村休闲游(赏花游)、田园综合体等项目统筹安排财政奖补资金逾25亿元,乡村游发展出现如火如荼之势。如今,每逢节假日,全市各乡村游景点举办的特色活动丰富多彩,已成为市民和游客必不可少的“乡味大餐”。

  赏花游——项目最高奖补500万元

  起步最早,从“雪中送炭”到“锦上添花”

  据悉,我市财政设立乡村休闲游(赏花游)发展专项资金始于2013年,项目最高奖补资金达500万元,重点支持赏花旅游特色乡镇和特色村建设。借助财政投入“四两拨千斤”,一大批乡村游景点、农庄、农家乐、民宿等经营主体趁势崛起。

  “在最困难的时候,赏花游奖补政策为景区带来转机。”木兰草原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旅游产业投资回报周期长,2013年景区曾经一度因为人气不足,导致运营困难。通过争取奖补资金,打造格桑花品牌特色花卉,经营终于走出了低谷。从2014年开始,景区游客量持续实现100%增长,带动周边大批农民吃上“旅游饭”。

  花博汇是近年广受欢迎的“网红景点”。负责人许江介绍,2019年前后,景区前期投资已超过5亿元,景区利用700多万元财政奖补资金,投入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持续提升、美化景区综合环境,吸引了一大批回乡能人和网红到景区创业,为景区运营“锦上添花”。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整个旅游业被按下“暂停键”。我市出台的2020—2021年乡村休闲游(赏花游)项目奖补办法,奖补对象为黄陂区、新洲区、江夏区、蔡甸区、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内的农家乐、乡村民宿、乡村游合作社、旅游特色村、休闲农业、特色赏花游以及举办的农事、赏花会节活动,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有效带动了全行业复苏回暖。

  田园综合体——项目最高奖补5000万元

  龙头带动,引领乡村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联动发展

  田园综合体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三产融合”“城乡融合”的有效平台和抓手,推动现有农庄、合作社、农业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园以及农旅产业等转型升级,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自2017年起,市级财政共投入近5亿元,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支持创建都市田园综合体。

  今年9月,我市公布新一轮市级都市田园综合体创建名单,木兰花乡、未来家园、花博汇、景秀大地、紫薇都市田园等十家单位上榜。

  每个验收达标的市级都市田园综合体,可以获得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的市级奖补资金,且享受不低于市级奖补额度的区级叠加奖补,市区财政奖补资金总额不超过新建项目投资总额的50%。

  据悉,新一轮田园综合体创建规模调整为5000亩以上,要求以农业产业为主体,以农业主导产业为基础的产业核心区面积不小于3000亩,产业发展基础好、集聚度高、特色突出、规模经营优势明显,示范带动作用强。在此基础上强调农文旅结合、产村融合发展,反对做成脱农产业的文旅景区。

  10月1日至6日,黄陂木兰花乡景区就吸引游客7万余人次,人流量、综合收入均比去年同期翻番。景区负责人葛天才告诉记者,自己返乡投资3亿余元打造木兰花乡项目,正是看好武汉市大力扶持乡村游的政策。“自2017年开园至今,公司获得赏花游奖补资金就超过500万元。未来三年,我们计划再投资5亿元打造田园综合体,拓展循环农业、智慧农业、康养等领域,带动周边崇杰村、北门村、柏叶村、八里村4个村抱团发展。”

  美丽乡村——3年统筹奖补资金15亿元

  全面提升,汉版“富村山居图”呼之欲出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市财政局会同业务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资金管理办法和建设奖补标准,在深化改革中逐步形成、完善了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财政支持政策体系。截至2020年,武汉市级财政已连续8年投入约15亿元,美丽乡村项目覆盖401个村湾,初步构建了黄陂木兰、蔡甸九如鲤、新洲桂花大道、江夏鲁湖、东西湖石榴红以及汉南欧洲风情等6条美丽乡村发展带。

  2021至2023年,在市级财政支持下,我市启动了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统筹安排奖补资金15亿元,实施“23456”工程,即通过三年时间努力,力争打造2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区、30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片带,建设40个以上乡村休闲游示范村、50个以上精致农业示范点和600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构建“点上出彩、面上出新,带上成景、全面铺开”的美丽乡村蓝图。

  地处蔡甸区永安街的火焰村,依山傍水生态底子不错。因为交通不便、产业基础薄弱,村里曾经大量劳动人口外出,农房空置,农田抛荒严重。2019年,火焰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合作方武汉荷香源公司与街道、村民的努力下,终于找到明确定位:产村融合,打造囊括民宿、农业园、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十里莲华养心谷”,昔日的抛荒土地变身茶园、果园、菜园、花园、稻园、莲花池,30余个农旅项目别具特色……国庆期间,十里莲华养心谷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实现“开门红”。

  荷香源公司负责人邓永勤表示,财政资金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支持,更加坚定了企业下乡的信心,“将美丽乡村建设和十里莲花池,30余个农旅项目别具特色……国庆期间,十里莲华养心谷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实现“开门红”。

  荷香源公司负责人邓永勤表示,财政资金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支持,更加坚定了企业下乡的信心,“将美丽乡村建设和十里莲华田园综合体项目有机融合,努力打造武汉乡村新地标”。(长江日报、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牛 倩]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