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化文艺

“中共五大历史陈列”升级改陈正式向公众开放

2021-06-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94年前的4月27日,在大革命的紧要关头,面对风雨如晦、急剧变幻的形势,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湖北武昌第一小学开幕。

  2021年6月16日,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改陈提升的《紧急时期的艰难探索——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在中共五大会址革命旧址正式向公众开放。

  作为在湖北召开的唯一一次全国党代会,中共五大是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重要一环。改陈项目采用大量革命文献史料,使用最新展陈手段,全景式真实再现中国共产党“紧急时期的艰难探索”。

  “紧急时期的艰难探索”历史陈列被列入庆祝建党百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

  中共五大历史陈列是中国革命史陈列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11月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建成开放,10余年来,已成为亮丽的红色文化名片。但随着党史研究不断深入,一些珍贵史料和文物相继被发现,中共五大原有陈列和展陈形式已无法满足公众需求。

  在建党百年之际,武汉革命博物馆对中共五大历史陈列进行改陈提升,紧紧围绕“紧急时期的艰难探索”这一主题,划分为“中共五大的历史背景”“中共五大的筹备与召开”“中共五大的贡献与局限”“中共五大后的奋斗”四个部分,结构合理、逻辑清晰,内容环环相扣,真实、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中共五大的历史背景、会议过程以及贡献与局限等,展示在大革命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艰难探索革命道路的艰辛历程。

  展览依托中共五大会址这一革命旧址,充分利用从中央档案馆和俄罗斯政治社会历史档案馆等征集的诸多革命文献和珍贵历史档案资料,深入解读其中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和历史规律。展览共展出历史图片300余幅,上展文物资料从原展览的79件/套增至180余件/套,其中珍贵文物29件。从俄罗斯征集回来的中共五大开幕式及会场照片,是仅有的反映中国共产党早期党代会的珍贵照片。

  该展览近期被中宣部和国家文物局列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

序厅大型雕塑,毛泽东、蔡和森、瞿秋白、恽代英、任弼时等走出中共五大会场。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历时两年,十七易稿多维度全景式地呈现重大历史事件

  武汉革命博物馆陈列研究部副主任刘宇洁介绍,中共五大历史陈列改陈,从2019年开始撰写展览大纲,到最后一版确定,历时两年,十七易稿。前期,团队在革命文献、历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和解读,及框架结构的拟定上,花了很多功夫,并多次在武汉、北京召开专家论证会,对展览大纲反复打磨,力图多维度全景式地呈现中共五大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据了解,此次改陈展览面积在原中共五大会址5号楼的基础上,增加了3号楼的第2层,展示面积从660㎡增加到1100㎡。展览设置辅助展项18处,大量运用新科技、新材料、新工艺,包括运用浮雕、圆雕、硅胶塑像、立体半景画、油画、造型墙等艺术创作,采用业内先进的多层次景箱、全息投影等技术手段,配合声、光、电的使用,将宏大叙事与细节呈现有机结合。同时,此次改陈将中共五大历史陈列与中共五大开幕式会场复原陈列联系得更紧密,增强历史代入感和沉浸式体验,让观众 “回到”历史现场,深刻感悟紧急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艰难探索。

  据介绍,本次改陈的一大难点是如何让观众理解这次会议的贡献。团队为此反复研读了成摞的历史文献,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提取“中共五大通过的决议和文件”最精华的部分,采用新颖的“艺术空间”“触摸屏”等形式,让抽象的内容可感可触。

  “大会讨论”全息成像是此次改陈的亮点之一。团队根据诸多亲历者回忆材料和党史研究成果,反复商榷视频拍摄的脚本,并邀党史专家方城、陈芳国到上海影视乐园摄影棚,就专业演员的化妆、服饰、表演及道具等,进行现场指导。为真实还原历史,5分钟的全息呈现,团队花费了数月心血。

  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革命文物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作用

  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对党代会的研究。中共五大是在湖北召开的唯一的全国党代会,是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重要一环。这次大会探讨了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第一次明确提出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等正确原则。初步提出完善健全党的领导体制和组织系统的一系列措施,第一次将中央领导机构改为中央委员会,选举产生中央政治局和常务委员会;第一次明确规定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组织原则写入党章,并选举产生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等,为党的规范化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回顾这次党代会,从历史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对于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高万娥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中共五大历史陈列改陈提升并正式开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共五大这一革命旧址、红色场馆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文玉]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