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楷模

90后民警是破案能手也是群众贴心人

2022-10-11  字号:[][][]  转发

  “这个人就是他,现在在外省。”近日,赵闯指着屏幕上一个人影激动地对同事说。

  经过一周时间侦查,赵闯和同事锁定一名电诈犯罪嫌疑人,该案涉案流水金额达千万元。当天连续3小时查看视频监控的赵闯眼睛几近睁不开,来不及吃晚饭,他又赶紧进行工作汇报,安排下一步抓捕工作,次日凌晨2时才回家。

  加班、熬夜、跨区追凶......这样的工作节奏,对于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赵闯而言,早已习以为常。

  赵闯是一名“90后”,此前6年他是宝丰街派出所一名刑侦民警。在所里时,年轻有拼劲的他每年都取得所里破案量第一的成绩,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今年9月,来到分局刑侦大队工作后,他继续保持这股“钻劲”和“韧劲”,工作一交接立马投入案件侦查,一来就接手了一起外地协查的电诈案件。

  接到这起案件时,根据掌握的信息查不到嫌疑人轨迹,半天没有头绪。赵闯转变思路,找到嫌疑人开卡的银行,发现账户流水异常,8月19日到22日这几天流水近千万元,由此关联出了另外19起电诈案件。同时他发现这张卡开卡时间不长,通过调取银行周边的监控,观看了上百小时的视频,确定了持卡人的身份和行动轨迹。

  将该嫌疑人抓捕后,赵闯发现背后还有4个人。通过深入研讨分析、排查细节,发现其中一名嫌疑人在外省。赵闯和外省警方取得联系,在他们的帮助下,确定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至此,这起案件的侦破取得重大进展。

  “之前在所里办案子,相较而言比较容易侦破,对速度要求很高。现在的案子涉及金额较大,作案手法更隐蔽,需要花更长时间,得坐得住。”赵闯说,他一边调整状态,一边花更多的时间投入破案中。为将经手的案件办成铁案,赵闯付出了大量心血。有时,为锁定一条有价值的案件线索,他往往要从上千条线索和信息中进行甄别;为辨识犯罪嫌疑人,他经常调看上百个监控视频,十几个小时盯着电脑显示屏。

  “只要工夫到了,再狡猾的嫌疑人也会露出马脚。”正是靠着这股“钻劲”和“韧劲”,赵闯攻克了多个在别人看来毫无头绪的案件。

  在做好打击违法犯罪工作的同时,赵闯也不忘服务群众。对在工作中结识的群众,他总是尽力帮扶。宝丰街道3506社区的李爷爷和刘奶奶年事已高,又没有和子女同住,赵闯便主动走进两位老人家中,开始了长达3年的帮扶工作。赵闯每个月都会去到老人家中几次,帮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灯泡坏了,他及时上门更换;卫生间下水道堵了,他赶紧帮忙联系疏通;每年春节,赵闯提前到老人家中帮忙打扫卫生,老两口把他当亲孙子一样对待。

  “工作中多用点心,多流点汗,就会多一位群众的安心,多一个家庭的幸福,我的付出就是值得的。”参警6年来,赵闯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长江日报 记者李慧紫 通讯员王辉)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