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楷模

新华社: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成立12年救下800多人

2022-08-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2日下午,烈日高悬,江风徐徐,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金牛支队20多名队员齐聚武昌江滩月亮湾,开展水上救援演练。

  从长江二桥靠武昌一侧的桥墩回水处,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岸边值守队员闻声下水,冲锋艇迅速掉头,驶向“事发”水域,队员们一左一右压低艇身,奋力将“落水者”拉起,前后历时不到3分钟。

  “现在天气非常热,一早一晚来江边玩水的人特别多,我们专门挑了个人少的时段来搞救援演练。”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张建民说。

  8月以来,武汉气温居高不下,最高气温超过40摄氏度,市民亲水行为增多,溺水事故易发。

  “经常在江边玩水的居民其实都熟悉我们,他们也知道一旦发生危险就向我们求助。”张建民说,印着“长江救援”字样的黄色T恤衫是队员们值守时的标志性穿着。

  2010年5月,来自武汉全市18支冬泳队的上百名游泳爱好者共同组建了一支救援队,2015年6月,救援队正式注册为“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成立12年来累计救下800多人。

  “当初大家都是凭着一腔热情,因为爱游泳走到一起来,看见别人有危险,就想去伸手拉一把。没有人要求我们去做这个事,大家也不图回报。”张建民说。

  水中救人堪称“以命搏命”,志愿队队员告诉记者,在湍急的江水中救人远比自己游泳渡江的风险大。江中遇险,即便是擅长游泳的人也很难从容应对,一些意外落水的人更是出于本能拼命挣扎,甚至会将救人者一同带入险境。

  2014年10月25日晚,3名青年在武汉段下长江游泳,不慎陷入湍急的水流中。听到呼救,64岁的救援队队员陈忠贵立即和队友跃入江中施救。在众人接力下,3名青年被救起,而江水挟着一大片水葫芦压过来,卷走了体力不支的老陈。直至次日上午,搜救艇才在事发地十多公里外找到了他的遗体,这是救援队成立以来第一次有队员牺牲。

  “尽管队员们都将生死置之度外,但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护更多的生命。”张建民说,自此之后,长江救援志愿队特别强调“三优先”的救援原则,即岸上优先、团队优先、器材优先。在救援器材方面,队员们巡护值守时也常备救生杆、救生圈和抛绳包。

  2015年,长江救援志愿队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张建民说,救援队成立之初,队员平均年龄超过50岁。现在,年轻队员多了起来,有企业职工、公务员、医生和教师等各行各业的人。“很多人都要上班上学,但他们一有时间就来,各支队也都是按队员的个人情况来排班的。”

  “我喜欢游泳,很早就听说长江救援队的事迹,所以我也加入进来,尽一份力。”夏利琼是金牛支队队员,在今年7月16日武汉渡江节上,他获得乙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据了解,今年6月至9月中旬,来自43个支队的600多名队员分时段排班值守在武汉三镇的22个点位上,与社会各界的救援力量一道,共同守护着前来亲水纳凉的市民群众。

  “夏季,大江大湖水情复杂,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注意防范溺水,未成年人千万不要私自下水。”金牛支队队长张清海说。(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