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青山区武东街开展“清明节”活动小结

2014-04-11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根据 武汉市青山区文明办〔2014〕7号文的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我街组织开展了中华经典诵读、“中华英烈凭吊周”、“网上祭英烈”、“文明祭扫”宣传教育等主题活动,对居民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居民群众在缅怀先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现将活动情况小结如下:

  一、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4月4日,武汉市青山区铸锻社区组织武东小学学生40余人,开展“我们的节日 清明”主题活动,以重温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的形式,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写作朗诵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激励广大学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树立建设美好家园的远大志向。

  清明期间,武汉青山区航舵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了“观看革命红色电影,忆先烈事迹”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让中小学生在宣传片中感受英烈们的崇高精神与伟大壮举,从而树立新的荣辱意识,传承伟大的民族精神,弘扬先进的文化传统。通过直观形象,图文并茂,简单通俗的形式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为了大力提倡文明祭扫,举办具有鲜明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开展“中华英烈凭吊周”活动

  3月27日,武汉市青山区武东社区党支部召开了党员组长专题会议,宣传文明祭扫活动。武东社区书记介绍了清明节的起源和发展,接着参会的老党员们拉开了话题,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讲述着清明节的传统习俗和清明故事,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本次活动使党员们对“清明节”又有了一个崭新的认识,弘扬了民族精神,提高了党员素质。

  4月5日,武汉市青山区航舵社区组织社区干部、党员、社区志愿者、门栋组长代表到施洋烈士陵园开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主题祭扫活动,引导居民在缅怀先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珍惜幸福生活。

  三、开展“网上祭先烈”等网上祭祀活动

  节日期间,武汉市青山区航舵社区组织党员、居民群众和青少年积极参与中国文明网和武汉文明网开办的“网上祭先烈”,社区居干告诉居民怎么在网上送花、上香、祭酒、祈福的操作方法,居民都认为网上祭奠即不影响大家表达内心的崇敬缅怀之情,又可以避免火灾的发生,保持生态环境不被破坏,并且与当今的创环保型城市发展趋势相吻合。

  4月3日上午,武汉市青山区陆鹞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干部、居民和社区志愿者们积极参加以“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为主题的网上文明祭扫活动。大家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登陆了由中国文明网主办的“网上祭先烈”专题网站,认真浏览了相关网页,了解了先烈们的不朽事迹,纷纷进行了网上祭奠、在线献花、发表祭奠感言等活动,表达了对先烈、先贤、先人的感恩和敬仰。

  四、开展“文明祭扫”宣传教育活动

  4月4日,武汉市青山区兴中社区开展了以“绿色清明、文明清明”为主题的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在兴中社区主要路口写上宣传语,劝解居民应奉行文明祭祀,将鞭炮换成花,给爱人、亲人的墓前送上一束鲜花,即环保又予人余香,从自身做起,不放鞭炮、不燃烧纸钱,用更环保的形式寄托对亲人的相思。

  武汉市青山区武东社区利用清明节的有利时机,倡导文明祭扫。利用宣传橱窗,发放宣传单,宣传“清明节”的传统风俗——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促进社区文明和谐建设。同事号召广大社区居民用文明的祭扫方式来缅怀逝去的亲人。

  武汉市青山区武东街通过一系列清明节相关活动的开展,大力宣传了中华文明,引导居民群众了解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不仅让居民群众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同时也响应了“讲文明,树新风”号召,倡导了现代感恩和厚养薄葬的理念,让居民群众接受了健康文明的缅怀方式,使居民群众度过了一个传统、文明、平安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