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汉正街1.4公里老街将再现原貌

2014-02-15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有着500年历史底蕴的汉正街,将把自己的故事重新讲给世人。2月14日,武汉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汉正街中央服务区第七次领导小组会议确定,保留汉正街核心区域内的1.4公里老街区,并通过修复再现其历史风貌,留住武汉商业之“根”。

  汉正街中央服务区是武汉市目前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因商住混杂、火灾频发,汉正街文物古迹毁坏严重,历史街区肌理濒临消失。根据规划,将保留部分历史风貌街区,拆除存在交通消防隐患的破旧市场、住宅,以及不适应新商业业态的简易批发市场,实施改造升级。

  今年,我市全面启动汉正街核心区拟保留项目的整改工作。6月前,完成汉正街老街整体规划。以1。4公里的汉正街老街为轴线,串联起长江食品厂片、三特片、汉正街东片等历史建筑相对集中的片区,实现修旧如旧。其中,长江食品厂片、三特片历史街区修缮将在今年率先启动。

  目前,部分历史街区已具备启动修缮条件。唐良智一行来到汉正街沿江一号二期片、银丰片、三特片、长江食品厂片实地调研时看到,昔日商铺、仓库、住宅混杂的市场已经人去楼空,13个市场已经关闭,淮盐巷等历史街区得到了较为完整的保留。

  唐良智强调,汉正街修复改造工程要以凸显武汉传统商业文化元素为主,把武汉商业的“根”留住。要坚持总体规划要求不变,坚持“历史风貌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的定位不变,坚持招商以业态标准为前提、建筑以保持整体规划形态为前提的底线不变。下一步,要继续强化规划,尽快出台汉正街历史文化风貌街区景观规划、汉正街核心区控制性详规,进一步细化溯汉江而上十公里的区域规划;老建筑要在保护的基础上换上新装,还要注意腾笼换鸟,实现业态升级。

  市领导秦军、张光清,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参加调研。(记者 蔡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