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文明校园】177名教师写同题作文 两千学生当评委

2023-06-0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师生一场,教学相长,最美的陪伴往往就发生在不经意的举手投足间,如同一束光,照亮成长路。6月1日,武汉市汉铁初级中学举行“别样儿童节,师生话成长”活动。该校81名教师撰写的获奖同题“作文”——我和我的学生,首次集中展示,不少学生看着看着就哭了。

  今年5月,汉铁初级中学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面向全体师生发起“我和我的学生”“我和我的老师”主题征文活动。该校党总支书记张明辉介绍,177名教师写下了自己与学生的故事。其中,各科教师写同题“作文”受到了学生们的极大关注,2200名学生当评委和见证人,最终81名教师获奖。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刘长海教授表示,这次活动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精神洗礼。师爱如阳光,鼓励学生进取自信。学生们在师长的关爱中成长,懂感恩,勤自砺。

  ■ 她给学生写“家书”,学生给她回“红包”

  通过视频情景再现,曾在湖北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吴思老师讲述了《一封“红包”》的故事: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的早上,她站在教室门口欢迎学生们“回家”,楼梯口传来了一声轻轻的拖着尾音的“老师……”,那是小宋,他走到教室门口,含糊不清地说了一句什么,然后往她手里塞了一个东西就跑开了。她定睛一看,那是一个红包。她好奇地掀开了红包的封口,缓缓打开,原来是《写给老师的一封信》。短短几行字,再平常不过的保证,却让她边笑边流泪。

  两年来,吴思见证了小宋所有的失意:父母离异,与奶奶相依为命。在学校,他不说话,独来独往。起初吴思尝试沟通,但是遭到了排斥。一年一度的校园家书活动又要开始了,吴思能够料想到小宋两手空空的落寞。她实在不忍心,于是以“家人”的名义写了一封“家书”。在信里,吴思回忆了小宋的每一次成长与进步,也告诉小宋“老师和同学们都在爱着你”。那天,当“班级投递员”把信交给小宋时,他一脸惊讶,吴思永远忘不了小宋眼角那颗柔软的眼泪……

  故事讲到这儿,观众席里传来啜泣声,几个孩子都在悄悄抹泪。

  ■ 她的鼓励让腼腆的“心慌男孩”阳光逆袭

  在活动现场,该校优秀教师童小龙收到一份特殊的奖品——2022届毕业生、现就读于武汉市第二中学的宋孟达发来的祝贺视频。由此,也牵出了一段“心慌男孩”一步步阳光逆袭的故事:

  刚入初中时,学业平平的宋孟达性格腼腆、不善言辞、遇事就慌。班里举行读书分享会,他一上台就紧张得结巴、干咳。有一次,班上一个同学还做了记录:不到3分钟,宋孟达竟然干咳了93下。平时上课,他不敢举手发言,面对老师鼓励的眼神,总是仓皇躲闪。

  面对这个“心慌男孩”,童小龙在班会课和家长会上,特意强调,上课积极举手和老师互动的同学是值得表扬的,但并不表示不举手的同学就不优秀,他们可能只是性格比较内向。不习惯举手的同学可以用你“明白了”的眼神暗示一下老师,老师一样可以接收得到。

  此后,宋孟达上课的状态明显自在了很多,慢慢地和老师开始了眼神的交流,进而尝试举手发言,甚至主动报名参加演讲赛和辩论赛。有了自信与自律,宋孟达在学业上突飞猛进,最终在中考时脱颖而出。(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通讯员杨国涛 蔡成芳)

[责任编辑:王玉涛]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