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音作曲家作品《曲水流觞》在卡内基音乐厅成功演出

2023-01-08  字号:[][][]  转发

  美国当地时间12月29日,首届金编钟国际作曲比赛获奖作品《曲水流觞(Shang-Ssu Festival)》,由美国亚洲文化中心交响乐团在世界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成功首演,现场观众对作品报以热烈掌声。

  《曲水流觞》由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冷岑松创作,表现了中国古代庆祝春季的净化仪式——将酒杯顺河漂流,参与者饮用漂流到他们面前的杯中酒,通过中西乐器协奏的交相辉映来喻示当今世界人们祈求安康、去除不吉的美好愿景。从结构逻辑上讲,作品基于汉唐华夏正声清商乐的大曲结构;从音高组织来讲,基于先秦、两宋编钟音列基础;从艺术内涵来讲,以传统节日“三月三”为题材,表现了“上巳节”“序饮”等传统文化内涵,是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国际表达。

  此前,美国瓦尔帕莱索大学世界音乐与文化学院与中国刘天华和阿炳中国传统音乐基金会,在武汉音乐学院全力支持下宣布联合举办首届金编钟国际作曲比赛,征集专为中国古代礼仪用钟——大晟新钟与西洋交响乐团合奏而创作的作品。大赛的组委会由美籍中国作曲家、曾获美国艺术与文学学院艾夫斯生活奖的陈怡博士领衔,携多位知名作曲家、演奏家、音乐学家及音乐社会活动家组成。冷岑松创作的《曲水流觞》荣获成人组唯一大奖。

  首届金编钟国际作曲比赛的主奏乐器,是日前已正式落户美国纽约华美中国研究院的20件/套大晟新钟。据介绍,通过对北宋大晟钟20年跟踪研究,并结合当今音乐舞台表演的实践需要,音乐考古学家、武汉音乐学院教授李幼平主持设计铸造出这套传承中国古代“一钟双音”的青铜编钟大晟新钟。这套大晟新钟,也是武汉音乐学院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宋代怀古音乐”合作项目中的成果。

  据介绍,冷岑松的作品范围广泛,包括管弦乐、室内乐、协奏曲、芭蕾舞、合唱、钢琴、手风琴、电子和频谱音乐等。其作品曾多次获国内外大奖,2018年和2019年,他的作品就曾被布鲁克林音乐教师协会、纽约全球音乐大赛分别选中,在卡内基音乐厅进行演出。

  此次,《曲水流觞》及大晟新钟在世界顶尖音乐厅成功奏响,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音乐的魅力。音乐评论家称赞冷岑松,“以先锋的创作思维,精湛的作曲技术,国际化的艺术语言,面向世界表现中国题材,赓续优秀传统文化。”冷岑松表示,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是每一位中国作曲家的责任和心声。(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