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孩子给父母颁发“毕业证”、写颁奖词,江岸小学家长和学生一起毕业

2022-06-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这六年来的悉心陪伴我铭记在心,虽然我成绩不够好,字也不够好看,但是我是最有孝心的女儿。爸爸、妈妈、姥姥、姥爷是世界上最好的亲人。感谢你们的耐心和爱,我同样爱你们!”6月25日,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六(2)班毕业生程采采一边听着父亲读着自己的“毕业证书”,一边红了脸。面对记者的镜头,父女二人相视一笑,举起了各自的毕业证。记者了解到,今年江岸区各小学的毕业典礼与往年不一样,不少学校孩子给家长写“毕业鉴定”、颁发奖状,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家校合育的新思路、新策略,努力开创家校合力育人的新局面。

  一张手写“毕业鉴定”让父母热泪盈眶

  原来,在育才二小的毕业典礼上,学生亲手为自己的父母颁发“美好爸妈”毕业证书。每一张江岸美好爸妈毕业证里,夹着一份惊喜:一张孩子写给爸妈的《毕业鉴定》,传递着孩子对自己父母的感恩之情;同时,家长为孩子奉上一封家书,抒发了与孩子共同成长的亲情,寄予未来的期望。同时,学校精心设计了寓意深刻的“毕业折扇”,作为2022届毕业留念的信物赠送给每个家庭,祝愿每一位毕业生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善言善行、海纳百川、包容共济、齐心合作。

  迎着午后暖阳,该校毕业年级的近500名学生精神抖擞走过“同成门”,毕业典礼正式开始。“我花了六秒,走进教室;我花了六分钟,认识了老师;花了六小时,认识了同桌;花了六周,认识了全班同学;花了六个月,了解了全班同学;花了六年,才知道什么是分离。”典礼上,毕业年级的学生代表登台,以诗朗诵的方式共同回味小学六年的酸甜苦辣,最后一次唱响育才二小的校歌《天天走进你》。毕业班任课教师为全体毕业学生送上原创诗歌,同样以歌曲《明天会更好》送出美好的祝福。阳光下,学生们一张张晒红的稚嫩脸庞透着成长的坚毅,令台下的家长、老师动容。“谢谢孩子,陪伴你成长的十二年,让我有了为人父母对包容和爱更深刻的体会,对教育立德树人更多的思考。”学生家长代表李晓聪表示。

  “生活中,您社牛又可爱,工作和教育我们时,您严谨又认真。在我看来,不管是生气而暴躁的样子,还是开心而温柔的样子,都表达着您对我的爱。今天不止是我毕业的日子,还是您‘毕业’的日子,是您让我度过六年快乐的小学生活。在这里我要郑重对您说一声:谢谢。”此次毕业典礼上,还有个特别的环节:学生和家长互赠毕业证书和信件。第一次看到孩子的这封手写信,六(3)班毕业生李泊宁的父亲李晓聪十分动容,念着念着红了眼眶,“看到他的文字,我很欣慰,感到儿子是真的长大了。我要谢谢孩子,陪伴他成长的十二年,我对包容和爱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教育立德树人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六(2)班张檬月给母亲的毕业证上用英文写满“Amazing”、“Congratulation”、“Welldown”等贺词,并强调了“YouareagoodGIRL” 。收到毕业证后,母亲陈韵如表示,“对孩子来说,今天是求学路上第一场毕业典礼,是一个重要节点,对家长来说也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毕业,一件人生大事。”

  典礼最后,校长纪红面向全体毕业生及家长致辞,她说:“同学们今天的长大,离不开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离不开老师们全心全意地培养。”并强调了“梦想”和“实干”的重要关联:“美丽的梦想,落在懒汉手里,也只会沦为空想。未来只有走出来的锦绣,没有等出来的灿烂。所以我们要坚信,一切努力都不会被辜负,因为每一个闪光的未来,都有一个努力的现在。我们的努力,就是手握着自己的未来。”

  一枚自制奖章配颁奖词传达最暖心关怀

  无独有偶,在武汉市江岸区三眼桥小学毕业典礼上,家长们也收到了来自孩子颁发给父母的“毕业奖项”。

  “我想为妈妈颁发的奖项是‘最朴实女神’奖,我的妈妈是一位家政服务员,她的工作就是到别人家里做饭、打扫屋子,可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的妈妈很少打扮自己,即便如此,我依然觉得妈妈是心中永远的女神”“我想给爸爸颁发‘年度熬夜王’,我的爸爸,每天都会忙到深夜才回家,那时我已经睡着了。我希望爸爸不要太操劳,暑假里,我要帮家里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这些细腻温暖的语言正来自于江岸区三眼桥小学的毕业生写给父母的颁奖词。除了亲手为父母颁发“美好爸妈”毕业证书,他们还想给父母一个惊喜,于是毕业典礼前夕,孩子们便瞒着父母还精心制作了“美好爸妈”个性奖章,在毕业典礼当天和毕业证书一起送到了父母手里。

  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毕业典礼上。则以“美好爸妈”课程学习契机,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国学教授许刚教授带来精彩的“圆桌课堂”——《美好爸妈 顾家爱他(她)——国学传统文化早教漫谈》,将大学国学课程搬上毕业典礼的舞台。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灵,为人子、为学生,他们心承传统文化,自正衣冠;和父母互念书信,感恩养育;鲜花送予恩师,谢礼学校;回顾同学情谊,友谊长存。

  一样的主题,不一样的精彩。据了解,江岸区全区四十余所小学均结合校情精心策划毕业典礼活动,力求使每一个毕业生家庭感动之余,有触动、有行动。

  据悉,2021年,江岸区教育局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聘请权威家庭教育专家打造区域“美好爸妈”家庭教育课程,课程涵盖义务教育全学段,针对孩子不同成长阶段的身心特点,以及家庭教育中经常遇到的棘手难题,将家庭教育课程分视频微课、行动任务、读书任务三个部分推进实施。

  课程自去年11月上线以来,在家长中掀起一股学习热潮,本着家长自愿原则,有近90000名中小学家长完成注册,许多家长已养成坚持每周参与学习、互动、反思的习惯,不少家长在班级群就微课内容、行动任务、读书任务展开深入讨论。今年的毕业季,江岸区教育局为积极参与并完成一定课程任务的小学毕业生家长颁发“美好爸妈”毕业证书,为坚持学习、表现优异的家长颁授“优秀学员”证书并赠送家庭教育书籍一本,旨在通过认证、评优活动,倡导家长与孩子共学习、同成长。

  江岸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岸区教育局将深入推进家校共育工作,不断提升课程质量、拓展交流渠道,为实现“生生都有进步感、师师都有获得感、家家都有幸福感、校校都有成就感”的江岸美好教育继续助力!(江岸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