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礼仪树新人 共建文明好家风

2023-01-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晨昏定省,孝敬双亲……”武昌区南湖街道都市桃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一群着中国传统汉服的孩子们恭敬地向古人先贤及父母行揖礼表达感恩。

  近日,都市桃源社区为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携手武汉乐学无忧儿童礼仪研究院开展提升孩子素养的亲子礼仪活动,在余音绕领的古琴声中,活动拉开序幕。孩子们庄重地进行着朱砂启智、开笔破蒙、击鼓明志、尊拜先贤及双亲等仪式环节。

  活动开始,在礼仪老师端庄优雅的举手投足示范下,孩子们有模有样地学着正衣冠、立端正……在朱砂启智环节时,余林曦小朋友认真地注视着老师情不自禁地说:“老师,我一定要孔子先贤学习,珍惜时间,努力读书。”边说边拨开头发刘海,请老师为自己点痣启智。

  在开笔破蒙环节中,孩子们向老师学着拿毛笔写“人”字,一撇一捺仿佛在告诉孩子们做人的道理,要与身边的人互帮互助、互敬互爱。

  接着,进入击鼓明智环节,在击鼓声中,振奋着孩子勇于向上和积极进取。最后,活动在尊拜先贤和父母的环节中落下了帷幕,家长们在浓厚的礼仪氛围中眼含泪光。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和孩子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希望以后类似的活动常常开展,传统仪式滋养孩子幼小的心灵,孩子需要礼乐育人。”

  下一步,南湖街道都市桃源将开展以“涵养家风,以礼为伴”系列亲子家庭文明礼仪课堂,情景模拟家庭式的方式对亲子们进行培训,引导亲子们养成正确的行为习惯和文明的礼仪规范,推动家风建设,强化家庭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涵养文明“好家风”,倡导言传身教“好礼仪”。(武汉文明网 通讯员:南湖街道)

[责任编辑:邹祖云]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