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文明家庭”郭新华家庭:免费家政培训帮两千余名农村妇女上岗

2022-11-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这里的老师像父母一样,关心、爱护着我,我代表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21日上午,蔡甸城关友缘集团区残联阳光家园教室里,一场热闹温馨的生日会正在举行,过生日的学员名叫孙振,今年38岁,因车祸导致脑部受损。

  55岁的郭新华是这个家园的“家长”,她为孙振送上了生日蛋糕,点燃了蜡烛,并鼓励他在阳光家园认真学习、快乐生活。而郭新华的丈夫方锋因工作原因未能到现场,但也提前录制了祝福视频。

郭新华、方锋夫妇。

  区残联阳光家园是蔡甸区残联与友缘集团共同打造的残疾人综合性服务平台。19年前,下岗女工郭新华白手起家,在方锋的支持下,带领8名同样下岗的姐妹创办了友缘家政公司,如今已发展为拥有5000多名员工的全国家庭服务业龙头企业,年产值规模突破2亿元。企业中女员工占比超过60%。近3年来,为2000余名农村妇女提供免费培训、带薪实习、就近选岗。

  回顾19年一路走过的创业路,郭新华最感谢的是丈夫方锋。郭新华说,“开荒”保洁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早上6点要出门,工作到转钟也是常有的事。国企工作的方锋心疼妻子,报名学了驾照,购置了台破旧的二手面包车。开车先载妻子和女工们去工作地点,再返回公司上班。

  这样的生活方锋坚持了5年,他载着女工们几乎跑遍了武汉三镇,最远的地方到了鄂州。方锋说:“8点半上班,记忆里,没有迟到过,毕竟不能因为家庭而影响工作。”

  随着家政事业逐渐走上正轨,郭新华夫妇决定以家政带动困难群体就业。近年来,友缘公司实行“免费培训、带薪实习、就近选岗”,向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困难群体在家门口就业。近三年,友缘公司培训困难群众近700人,招聘的员工达2000余名,帮60名注册贫困户提前脱贫。

  夫妇俩也通过言传身教,把良好家风传承下去。郭新华的儿子方银不负青春从戎报国5年,曾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方银表示,父母常说人生价值不在于超越别人,而是脚踏实地做人做事。(武汉晚报记者张衡 通讯员王佩玺)

[责任编辑:钟锦]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