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创建】硚口:打造静音工地 为居民群众解烦忧

2023-01-31  字号:[][][]  

  新年伊始,在武汉市硚口区的一间党员降噪工作室内,硚口城管首创全市第一封工地给周边居民的致歉信。让我们看看降噪工作室是如何发挥打造“静音”工地,为居民群众解烦忧的吧。

  武汉轨道交通12线双墩站位于建设大道与汉西路交叉口北侧,沿汉西路南北向呈一字型布置,西到桥梁科学研究院,东到下双墩小区,北到二环线高架,南到地铁3号线双墩站,与既有3号线双墩站换乘。

  该项目由于12月疫情原因,工期严重滞后,项目部进行夜间桩基施工抢工作业,导致的钢丝绳摩擦噪音扰民,在2022年12月22日—2023年1月7日造成多起夜间施工噪音投诉。

  地铁12号线工程是重大民生项目,将为整个硚口区居民群众出行带来巨大便利,为避免影响正常通车,硚口城管直属一中队夜间执法队员责令其整改。同时,直属一中队队长张涛、片区负责人夏凡于白天多次前往现场约谈甲方、施工方,确认噪音源,要求针对性的采取措施降低噪音。

  施工单位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将原老旧的钢丝绳报废处理,并更换成槽机钢丝绳;二是在钢丝绳上方涂刷润滑剂,增加机械接触之间的润滑程度;三是在成槽机施工的部位安装隔音棚,将噪音隔离在机械施工的位置。经施工单位整改后,噪音投诉量大幅下降。自1月8日后,该项目再无此类投诉。

  为切实帮扶企业,缓解工地与周边居民的关系,直属一中队党支部联合兴华社区、中铁四局武汉轨道交通十二号线(江北段)党支部在工地内成立第一家党员降噪工作室,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为百姓做好事做实事。通过直属一中队的沟通交流,企业也意识到对周边群众的造成了一定的困扰,自发地写了一封《关于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双墩站夜间施工扰民的致歉信》,信中既表达了自己的歉意,又将自己的整改措施和为周边居民所做的民生工程表达出来,争取得到周边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虽然整改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直属一中队想更好发挥党员降噪工作室的作用,搭建企业和群众沟通的桥梁,并于1月14日组织地铁十二号线施工方、社区、居民代表在党员降噪工作室开展恳谈会,面对面沟通交流。

  会前施工单位、城管部门、居民代表李先生现场查看施工现场,确认噪音源,施工单位对夜间施工的工艺进行讲解,城管部门阐述具体降噪措施。

  会上多方互相沟通,各抒己见,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工地知晓了群众的不易,群众明白了工地和城管工作的艰难,多方达成了一定的包容和谅解。居民代表李先生对城管部门每次投诉都能及时赶到现场回告并停工高度肯定,对近期城管的管控效果表示赞赏,同时现场对企业的《致歉信》高度认可并现场签字。经直属一中队提议,为更好为群众服务,现场成立“四位一体”微信群,缩短响应决断时间,精准解决群众反映问题。

  会后,片区负责人夏凡添加居民代表李先生微信,对接服务。(硚口区委宣传部 硚口区城管执法局)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