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创建】武汉市第四医院:统一调配全院床位,全力抢救急危重症患者

2022-12-26  字号:[][][]  转发

  明明已经退烧了,哪知病情还在悄悄进展,57岁患者一度出现脓毒性休克,好在干预及时最终有惊无险。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第四医院了解到,该院在全院范围内统一调配床位,各学科医务人员培训后打通使用,尽最大努力优化资源配置,抢救急危重症患者。

  出现这些情况要警惕

  12月11日,57岁的刘先生持续高烧两天,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住进武汉市第四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

  次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胡建武带队查房,发现刘先生虽体温有所下降,但看上去精神状态较差,一查血氧饱和度竟只有82%。医护人员随即给予患者经鼻高流量氧疗,同时进行心电监护,使用多巴胺维持血压,并大量补液。

  在此期间,刘先生病情急转直下,血压一度低至70/40mmHg,并出现脓毒性休克。好在医护人员早期便捕捉到危险信号,干预及时,患者经历过“至暗时刻”后一天天好转,于12月22日康复出院。

  病情变化很“陡”,是胡建武对本轮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最直观的印象。有的患者三四天就退烧了,也没有明显的呼吸困难、气促等症状,仅表现为精神倦怠、食欲不振、嗜睡等,这时一查血氧饱和度已经很低了,肺部感染也很严重了。

  同时,医生在问诊中发现,由于病情从轻到重没有一个明显的节点,很多家属也说不清患者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情况变差的,只知道他精神状态差,不愿意吃饭,也不想说话。

  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呈现出的这些特点很有迷惑性,患者和家属很容易放松警惕,也令医生倍感头疼。胡建武提醒,“感觉”有时会骗人,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备一台家用血氧仪,如果安静时血氧饱和度低于93%,要引起重视!此外,如果退烧后再次出现高热、寒战等反复,也要引起警惕,及时就医。

  统一调配床位资源

  确保急危重症得到救治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最大程度满足患者就医需求,武汉市第四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床位已从40张增加到70张,科室原本有30多名医护人员,又从其他科室抽调了近10名医护,解决病区人手紧张的问题。

  医院在全院范围内统一调配床位资源,增加内科收治床位数,增加内科各病区的抢救床位数,增加监护病房床位数。以古田院区为例,目前近九成床位资源已扩充到内科各病区。同时,各学科医务人员打通使用,经过培训后支援内科各病区参与管床,最大限度提升内科各病区的收治效率和救治水平。

  结合近期患者结构的变化,对经病情评估符合出院标准的患者,尽快办理出院,以加快现有住院患者的周转效率,腾出更多宝贵医疗资源优先救治危重患者。(长江日报 记者武叶 通讯员高星)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