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房亮瓦改造后农房焕然一新 老两口家中用火安全了找东西方便了

2022-06-27  字号:[][][]  转发

  灶台和柴火分开了,屋顶加装了亮瓦……几个小小改变就解决了蔡文斌大爷家存在的用火安全问题和光线严重不足问题。6月26日,武汉动物园党员干部们来到蔡大爷家“验收”改造成果,都满意地点头。

  蔡大爷家住新洲区旧街街道曾畈村,他和老伴都已年届八旬,老伴患有严重糖尿病,行动不便。由于儿女都在外地务工,蔡大爷一人种田,还要照顾老伴。两位老人不仅是市园林和林业局驻村工作队“重点关注对象”,还是结对帮扶单位武汉动物园全体党员心里的牵挂。

  5月23日,武汉动物园党员们来到蔡大爷家看望他和老伴。“刚走进屋里,我们最直接的感觉就是太黑了。平房的天花板完全不透光,还掉灰,屋里扬尘较大。”武汉动物园相关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们走进厨房又发现一堆柴火就堆放在灶台旁边,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安全隐患无小事。眼下,全市正在开展‘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实践活动,我们一定要帮蔡大爷妥善解决这些问题。”

  经过一番构思设计,5月底,蔡大爷家的房屋改造正式开工。他们先砌一面墙,在灶台和柴火之间作隔断处理,消除火灾隐患;然后把屋顶的小青瓦规整好,并加装亮瓦,让自然光线能够照进屋子,并将墙面刷白;还进行了水电线路调整、排烟系统优化等。在蔡文斌的要求下,屋内地面保持原样。不到一个月,房屋改造全部完工。

  “屋子经过改造真是焕然一新,亮堂不少。我以后找东西方便多了。地面还和原来一样,很接地气。”81岁的蔡文斌十分高兴地说,他当了几十年农民,还是习惯有泥土踩在脚下的房子。

  6月26日,武汉动物园一行人临走时,蔡大爷兴冲冲地把刚从瓜田里收获的两个大西瓜送到他们手上。老伴坐在门口的树荫下,也笑眯眯地跟大家挥手告别。(长江日报 记者郭可滢 通讯员邓丽玲)

[责任编辑:文玉]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