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入心间,共筑平安和谐青山

2023-06-09  字号:[][][]  

  应急救护培训、反诈宣传、消防安全演练……一场场与“安全”同行的活动在青山各街道单位持续开展,筑牢青山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防线,为深入推进平安和谐社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守护生命 “救”在身边

  为提高社区网格员应急救护能力,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救护员队伍,提升社区为民服务“软实力”,冶金街道联合区红十字会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初级培训。此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从理论、实操、考核三个方面,开展心肺复苏、创伤救护、AED除颤操作等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社区网格员、社区专干等100人参加培训。

  “我是红十字救护员,请这位穿粉色衣服的女士帮忙拨打120,附近如果有AED请帮我拿过来。”武汉市红十字爱心传递公益服务中心的老师们结合生活实例,通过情景模拟与理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分组利用模拟人开展清除异物、开放气道、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模拟救护,利用三角巾、绷带、止血带等,分别针对外伤、出血、骨折等意外伤害,互相进行模拟包扎操作。

  “先查看伤员是否还有意识,立即指定一人拨打120并进行心肺复苏准备。”在实践环节中,学员们踊跃参与练习,培训师手把手指导,提示要点,纠正不规范动作,力求每一个动作标准、到位,帮助学员获得精准的施救技能。

  “这是很好的培训机会,一旦碰到突发情况,我们就不会束手无策,可以在第一时间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对有需求的居民进行急救,回去以后,我会将这次活动学到的急救知识教给同事和居民们。”名流社区网格员刘静表示。

  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网格员对急救技能的熟练掌握程度,增强了网格员面对突发情况时自救、急救能力。下一步,冶金街道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救护培训,进一步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居民自救互救能力,让急救成为人人都会的基本技能,实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反诈骗宣传 守住居民钱袋子

  养生诈骗、电信诈骗屡见不鲜,已成为影响社区居民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守住大家的养老钱,钢都花园街道126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社区民警召开以“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为的主题警民恳谈会,邀请了社区老年居民代表30余人参加。

  社区民警向警官通报了近期社区发生的各类诈骗案件情况,结合实际案例讲述了信用卡诈骗、网上购物诈骗、社区养生诈骗、电话诈骗等多类诈骗套路和手段,并提出相应的防范对策。

  同时,他告诫居民在平时看到不认识的电话号码或是在社区遇到以“养生”为幌子来套近乎的陌生人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存款及银行卡等信息,一旦遇到或发现电信网络诈骗要及时报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会场气氛热烈,参会老人代表积极发言,对民警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和感谢。

  随后,社区志愿者向参会老人发放防范诈骗宣传资料,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他们列举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和防范措施。社区“枫叶红”养老服务中心老师也在现场指导老年群众如何利用智能手机下载和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进一步帮助老年人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应对风险能力。李师傅一边操作,一边激动地说:“感谢社区运用面对面授课指导的方式为我们老年人讲解了反诈相关知识,不仅让我们老年人克服了使用智能手机的畏难情绪,也为我们在心里筑起了一道防守安全门!”

  通过开展社区警民恳谈会,不仅守住群众“钱袋子”,打造“反诈防守门”,更搭建了警民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平台,拉近警民之间距离,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打下坚实的基础。

  消防安全演练 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为提高幼儿遇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提升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青山区第三幼儿园青馨居园开展主题为“我是小小消防员”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上午10点整,火警警报声响起,全体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弯着腰、捂住口鼻迅速跑出教室,安全有序地从疏散通道撤离至安全区域,现场秩序井然,孩子们情绪稳定。班级老师清点各班幼儿人数,并向消防指导教官进行汇报。

  随后中班组小朋友进行了“我是小小消防员”消防服体验活动,看中班的小朋友们自己穿上消防体验服,学着消防员叔叔立正站好,样子真是好看极了!接着教官向小朋友和老师们讲解了幼儿高空结绳自救技巧,组织老师们进行现场竞赛演练,进一步检验师生消防技能的掌握情况。同时,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手把手学习灭火器和灭火毯的使用方法,了解和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

  通过本次“我是小小消防员”专题演练活动,使师生和家长树立了消防安全意识,掌握自救能力,做到警钟长鸣。(“美丽青山”微信公众号 编辑:毕可 熊然然)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