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路同行育文明 武汉黄陂区文明空间展示文明新气象

2023-01-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近日,武汉市黄陂区“武汉文明空间”在前川街道程家墩旅游驿站正式落成揭牌,并向市民开放展示。当日还在此同步举办了“‘童’你有约展文明 文化惠民迎新春”文明实践日暨文明实践·周三有约理论宣讲活动。

  武汉市黄陂区“武汉文明空间”,地处程家墩旅游驿站,占地380多平米,其“一廊、一站、一林、一室、一区”五大区域板块多角度展现文明黄陂的鲜明时代特点,吸引大批群众来此品味文化,礼赞道德,感受文明。

  文化惠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精彩节目轮番展演,“年会大集”也同步开市。“送春联”“赠图书”活动热闹非凡。匡庆凡等黄陂文联书法大拿们化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挥毫泼墨,笔走龙蛇间寄语新年。短短两个小时,群众点单、文艺志愿者们“接单”书写的100余张“福”字创作、280余幅新春对联被来往群众争相领取,新春氛围和谐吉祥。

  厚植文明基因,黄陂区“武汉文明空间”酿就“德耀黄陂”靓丽风景。方寸间步步成景,“九佬十八匠”民俗长廊展示铜匠、篾匠等黄陂百匠艺人手艺瞬间。阅览区、休息区、志愿服务队室内展三个区域组成的文明空间活动室。志愿服务队室内展区展示了武汉市特色志愿服务项目,黄陂区“文明实践·周三有约”理论宣讲和“汇爱新业态·信义暖工行”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熠熠生辉、照耀前行方向。俯仰间风尚成林,“文明加油站”展示并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规范,“道德模范风尚林”18位全国道德模范事迹徐徐铺陈,道德风尚之种在其间生根发芽,文明新风绿荫如盖,荫及来人。动静间文明成风,文明瞬间图片展区透过百姓视角展示黄陂文明新气象,将城市生长和文明风尚相交融,市民的文明新期盼跃然纸上。

  “我眼中的文明”寒假文明实践活动在武汉文明空间如火如荼开展。文明空间活动室内童声琅琅,来自黄陂区实验小学文明校园志愿服务小队的学生们也竞相用画笔、故事,串联起儿童眼中的文明点滴。

  “新的一年,用勤奋品味学习,用宽容品味缺憾,用感恩品味幸福。祝孩子们新年快乐,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新时代好少年接续奋斗!”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刘培为孩子们在活动现场亲笔写下寄语,“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我一直记忆犹新,但这还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他们,他们永远是我们黄陂人的骄傲,我会坚定信念、努力学习,为信义接棒,长大也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黄陂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严熙贝拿到寄语后爱不释手。

  武汉市黄陂区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整合文明空间、城市书房等资源,深度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不断完善便民设施,厚植文化底蕴,以“文明实践日”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为广大市民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用无形的文明浇铸有形的关爱,将文明“送”到群众家门口,种在百姓心里头,让文明融入城市肌理,大美黄陂更添宜居底色。(武汉文明网 黄陂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