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以我为荣】江汉:诚信武汉我践诺 “消费中心”安心购

2022-06-26  字号:[][][]  转发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文明的基石。

  江汉区将诚信作为城市发展的“精神内核”,通过弘扬诚实守信传统美德、培育诚信文化、加强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宣传普及,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诚信建设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社会诚信水平。

  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培育社会诚信之风

  市民日常生活中,农贸市场必不可少,市场的诚信经营直接影响市民的购物体验。

  近日,在江汉14个农贸市场的醒目位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张贴了“武汉评议”二维码,入场购物的消费者可以扫码,点评农贸市场的管理和服务。

  “武汉评议”二维码用在农贸市场,可以充分发挥社会多方力量的监督作用,进一步推动农贸市场增强服务意识,约束商户经营行为,营造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

  涵养社会诚信之风,既需要加强监管,也离不开宣传教育。

  江汉区开展市场主体信用承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等主题实践活动,强化诚信经营理念,引导经营者强化自律、依法经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安全生产月、“6·14”信用记录关爱日、诚信兴商宣传月等重要节点,江汉区持续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居民以诚为本、守信践诺。

  以榜样为镜,以案例为警。江汉区加大诚信典型宣传,褒扬诚实守信典型,同时,揭露曝光失信败德行为,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诚信促发展

  “3、2、1,开播!”每周四下午4时,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王家墩派出所的“周四直播间”都会准时进行线上反诈宣传直播。

  直播中,民警们会讨论最近的案件,同时与网友互动,告诉大家如何识破骗局,骗子常用的话术以及如果发现了骗子该怎么办。

  在“周四直播间”的带动下,万松街机场社区先后组织发动群众,分别组建了网格员、美团骑手、物业管家等共计230人的兼职流动反诈宣传队,有效激活全民反诈的内生动力。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领域,江汉区深化推进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努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

  前不久,在一起租赁合同纠纷的土地交接仪式上,江汉区法院向被执行人出具《自动履行证明书》,为诚信执行判决的企业“背书”,这是该院首次向企业发出《自动履行证明书》。这份证明书是对主动诚信履行义务当事人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帮助修复受损信用,方便后续业务发展。

  诚信建设既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涵,也是一项重要民心工程。江汉区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信用制度建设和信用联合奖惩工作,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诚信基石”。(长江日报 文/图:江文明)

[责任编辑:文玉]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